吳祚來:習近平為什麼「沒有退路」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旅美學者吳祚來關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反腐無退路的分析文章,引起各界媒體的關注。

12月9日,中共當局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宣布逮捕,連日來外界紛紛熱議猜測,誰是周永康背後的支撐著,習近平會不會繼續深挖大老虎呢?

12月18日,吳祚來的文章《習近平為什麼「沒有退路」》在網上被廣泛轉載。

作者認為,習、王聲言反腐沒有退路,主要原因是三個方面:

一是打擊周永康這樣的超級大老虎,不可能有退路,因為周永康祭出的殺手_,迫使習、王做出同樣級別的政治回應,這是中共內部的政治派別之爭,也是你死我活之爭。

二是周永康案無論後面有怎樣的說客,包括江澤民親自來陳情,但習、王不可能動搖既定的決心,不可能在此事上給任何人面子,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等大老虎都是江澤民養育提攜的重臣,江澤民的政治勢力裹協了胡錦濤十年,如果不予以清除,勢必還會嚴重影響到習近平時代,習、王必然會將江變成一個政治孤老,使他沒有任何死灰復燃的可能。

三是習、王如果在周永康事件上退讓、妥協,連周永康都拿不下,選擇性地打擊小老鼠,那麼他們只會讓世人笑話。

目前中國經濟已被中共貪官們掏空,中國經濟狀況過於低迷,文章認為,這是習近平和王岐山面臨的嚴峻問題。

文章指出,如果不遏制勢頭懲治腐敗,不足以平民憤,不能化解腐敗困局。同時文章也指出,王岐山的「反腐敗永遠在路上」一說,如果不能在制度層面上予以解決,不能通過權力分立的政治模式解決公權力腐敗,反腐敗只會永遠在一條不歸的路上。

習近平「鎮江」釋放信號

日前,署名周曉輝的文章《軍報代習近平發信號直逼江澤民》分析,習近平及其支持者最近頻釋深入反腐信號。

文章稱,在習近平考察鎮江被外界認為發出「鎮江」信號,以及前往南京軍區再次強調要在軍隊中肅清徐才厚的惡劣影響後,12月17日,中共《解放軍報》發表評論文章,代習近平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

文章分析,在周永康、徐才厚被查處之後,「反腐是否還要繼續深入」等疑惑存在著蔓延趨勢,暗示中共黨內反對繼續「打虎」、尤其是反對查處周、徐背後的「大老虎」們的聲音依舊存在,顯示中共高層激烈的博弈並未休止。

但文章強調,反腐沒有禁區,既使像周永康、徐才厚這樣的「大老虎」都動了,還有誰動不了?

文章最後用習近平的話,「開弓沒有回頭箭」總結,反腐敗是一場「殊死的較量」,「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輸也輸不起」。

周曉輝認為,上述話語顯然傳遞的是習近平的意思。周曉輝分析「任何人」正是影射郭伯雄、曾慶紅、江澤民、張德江、劉雲山、李長春等與周永康和徐才厚關係密切的「超大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