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未落幕 民主之火始點燃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訊】新聞週刊(453)歷時75天的「雨傘運動」,12月11日在香港金鐘佔領區被全面清場下,告一段落。雖然警方清場結束,但雙學成員及泛民主派議員都表示,雨傘運動並沒有終結,公民抗命的民主運動仍將繼續,爭取真普選、爭取民主的呼聲已經留在港人心中。

全球矚目下,清場時間如期到來。7千警力進駐金鐘佔領區,大批佔領人士無所畏懼,高喊口號,繼續示威表達訴求。

口號: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臺!

口號:人大不代表我、繼續留守、抗爭到底。

兩百多人堅守到最後一刻,表明:這只是開始!我們會回來。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因為民主的種子已經播了,將來澆水便會結果。所以這個民主運動是成功的,因為所有學生的心中已經點著了民主之火,強權是不能將它熄滅的。」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我覺得這是新的獅子山精神,以前舊的獅子山,你可能說為了生活,但今次是為了生命的意義。」

從第一道障礙物一直清到靠近解放軍軍營對出的路障,一共花了四小時,清除禁制令範圍內四個路障,過程順利。警方在最後警告後下午四時開始拘捕留守人士,包括十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雙學成員、資深大律師、藝人,當中還有80多歲的長者。

警方將不肯離開的示威者一個個強行抬走。

整個過程大體平和,示威者沒有與警方發生衝突。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現在運動只可以形容為暫時告終或是落幕,但是會再上演,可以遇見未來半年是雨傘運動的下半場。」

清場行動持續到晚上9時,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是最後一批被拘捕。金鐘夏愨道在晚上約10時45分,全線恢復通車。

周永康在離開前,聽到《撐起雨傘》,忍不住落下淚來。這個畫面,國際社會看見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Barack Obama):「我們鼓勵香港當局與香港人民合作,以確保特首通過有競爭性的普選產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國將持續關注香港未來的動向,包括新一輪的政改諮詢,並支持爭取普選的努力與行動。

歷時75天的「雨傘運動」,12月11日在香港金鐘佔領區被全面清場下,告一段落。

告一段落,但並未告終。隨著公民抗命運動進入新的階段,下一步的焦點在於第二輪的政改諮詢,在議會內否決中共人大違憲決定。

一場雨傘運動,標誌著港人對中共的徹底失望,放棄幻想,這場運動,成為香港對中共及梁振英政府全面不合作的歷史轉折點。

歷時75天的雨傘運動,港人所展現出的爭取民主的熱情令世界矚目,接下來帶您一起回顧,走過這一段港人追求真普選的民主之路。

9月26日 香港大學生罷課集會,要求特首梁振英現身對話。

9月28日 凌晨1時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宣佈佔領中環正式啟動。當天,香港警方共發射了87枚催淚彈驅散抗議群眾。但港警催淚彈驅離導致集會人數倍增,隔天晚上,香港各地抗議人數超過20萬人。

10月1日 中共在香港舉行升旗儀式,現場噓聲四起,超過2000位市民群起抗議。學民思潮學生成功闖入觀禮區,背對中共五星旗,高喊梁振英下臺。

10月3日 多個抗爭地點遭到大批反佔中人士到場鬧事,造成流血衝突,同時還有記者遭到襲擊。

10月20日 香港高等法院發出禁制令,禁止佔中示威者繼續佔領旺角和金鐘部分道路

10月21日 發出禁制令的隔天,香港學聯與港府進行對話,但沒有達成共識。

10月23日 學聯、和平佔中及學民思潮宣佈發起週日投票,以獲取授權向政府反映意願。 (之後取消)

11月6日 旺角佔領區爆發推撞衝突,港警再次使用胡椒噴霧。

11月5日至11日 APEC峰會在中國召開。雨傘運動成為峰會話題。

11月15日 包括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在內的四名學聯代表前往北京表達真普選訴求,但在離開香港之前就被通知,四人的回鄉證已經被註銷。

11月18日 執達主任在中信大廈外執行禁制令清場

12月1日 雨傘運動再次升級,大批港人重新包圍政府總部。包括黃之鋒在內的3名學民思潮成員宣佈發起絕食行動。

12月3日 包括戴耀廷在內的佔中三子到警局自首,批評港府沒有誠信。而三位絕食的學生,仍然堅持不退。

而在國際部分,在這75天當中,除了各國外媒大量報導,各國政府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台灣、聯合國等都持續關注香港歷史上這場重大的民主運動。

另外,雨傘運動,也讓香港藝文界站出來,何韻詩、葉德嫻、黃耀明等知名藝人錄製「撐起雨傘」之歌,而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三大影帝也譴責港府暴力。

前前後後75天,落幕卻不是結束。這場由香港年輕一代主導的爭取民主運動,後續效應,各界高度關注。

綜合/王子風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