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習近平鞏固軍權準備重大行動

12月12日,據中共官媒人民網報導,37名大軍區正職以上高級將領集中在《中國軍法》雜誌撰文「學習」習近平「依法治軍」思想;包括2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與許其亮,總參謀長房峰輝等8名軍委委員,總後、總裝、海軍、空軍、第二砲兵的政委,三大軍事院校的院長與政委;七大軍區的司令員與政委;以及武警部隊司令員與政委。報導列舉范長龍、許其亮、房峰輝等人文章中力挺習近平「從嚴治軍」、軍委主席負責制、以及聽習指揮等言論。

能否掌控軍隊,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中共高層在政治博弈中勝負的關鍵。江澤民在掌權時期,正是因為軍隊中安置了自己的人馬,才能夠垂簾聽政多年,在從總書記位置上退下後,還發動准軍事政變留任軍委主席,說明軍權至關重要。

習近平上任後,在軍隊中清除江澤民勢力成為了首選,徐才厚的落馬,標著者習近平已經取得成效。但是,由於徐才厚和郭伯雄掌控軍中人士安排多年,軍隊中各級將領和官員中,許多都是江派提拔,因此軍中還存在不穩定因素。在習近平與江澤民集團接下來的博弈中,必須獲得軍隊的全力支持,以軍隊為後盾,才有保障。特別是未來習近平打終極大老虎,到江澤民被拋出的時候,其在各方面引起的震動,將超過以往任何一個江派官員落馬帶來的震動,一些與江澤民利益存亡一體的江派勢力反撲也難免會出現。因此,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就更加重要。

一般來講,中共高層在採取重大政治行動之前,都需要獲得軍方的支持和表態,這種情況在過去也經常出現。現在軍方所有高級將領都發文表態支持習近平,一個是顯示出習近平對軍權掌控越來越穩固,還有就是可能將開始重大的政治行動。在軍中,很可能郭伯雄將跟隨徐才厚之後,成為軍中的另一位大老虎落馬。

在整體上,重大政治行動將圍繞江澤民展開,江澤民現在仍受到江派在檯面上的利益代言人張德江和劉雲山的保護, 12月12日,中紀委已經進駐人大和中宣部,王岐山對其行動已經展開;曾慶紅作為江派的二號人物,當局對其家族貪腐的調查也已經展開,曾慶紅也可以說是擋在江澤民前的最後一位江派大佬。

習近平以軍隊為後盾,將在未來時間同時展開針對以上江派殘餘勢力的打擊,最後的目標將指向江澤民。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