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落馬 三大看點引人關注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半年前,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被海南、重慶、廣東多地官員、商人舉報已被當局秘密調查的消息,一度在網路社交平台上熱傳。當時朱明國的秘書曾公開避謠,稱相關傳聞是「一派胡言」。28日,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正式公佈了朱明國被調查的消息,「謠言」再次被驗證為「遙遙領先的預言」。關於朱明國落馬,有三大看點成為輿論界關注的熱點。

11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至此,中共十八大之後落馬的正部級官員累積到7人。這是繼前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之後,廣東省今年第二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此前,朱明國因在主掌廣東紀檢大權時徹查茂名腐敗窩案,又「臨危受命」成功「柔性處理」烏坎村群體事件而名聲大噪。所以,此次朱某突然落馬,立刻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

資料顯示,朱明國在海南建省之初即擔任要職並躋身副部級;2001年從海南省委政法委書記任上平調重慶,任重慶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成為文強上司;2006年,在薄熙來入駐重慶前,朱明國離開重慶返回廣東任職。

朱明國被調查的消息被中紀委公開後,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知情人透露,朱明國是在28日上午準備出差時,被中紀委「突然襲擊」從機場帶走。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到6月,朱明國突然從公眾視線中消失近三個月時,有關朱明國「出事」,已被當局暗中調查的說法便在坊間流傳。當時的傳言稱2013年有海南、重慶、廣東等地的多名官員、商人突然相繼向「有關部門」舉報朱明國,此後,中紀委在今年年初開始立案調查,3月份就限制了朱的行動,但並未公布。

對此,廣東省政協曾在6月3日公開闢謠稱,久未露面的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目前正在北京參加中共中央黨校省部級官員高級研修班。朱的秘書陳明也公開表示,這個研修班時長3個月,3月初開班,6月初結業,「過幾天就結束返回廣州了」。

6月8日,朱明國重回廣東,並主持了廣東省中共政協黨組擴大會議。當時有廣州媒體報導稱,朱明國走進會場時當被問及在中共中央黨校的學習經歷時,朱明國評價為「優哉的日子」。

朱明國落馬後,香港親共媒體鳳凰網在相關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稱,「在中央黨校學習期間」,朱明國曾就多宗案件接受中紀委調查。也正是在此期間,朱明國曾對調查人員表示,願意「回海南老家種地」。

報導並稱:「從權威渠道了解到,陸豐制毒村及廣東省內多起司法不公案件與朱明國有關」。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說,朱明國落馬的原因「除了官商勾結導致司法潰敗外,陸豐制毒案也與他有關。他在任職廣東政法委書記期間,有人實名舉報陸豐制毒,這封舉報信被他摁下。這最輕都是瀆職。」

海外中文媒體則評論稱,朱明國是迄今為止廣東落馬官員中最高級別的正部級高官,他的落馬或將是當局在廣東省「真正擒虎的開始」。外界關注,當朱明國這個「傘蓋」被掀翻後,會否有更大的老虎被揪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