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周永康妻妹要被引渡 外甥已被禁止離境

【新唐人2014年11月28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美國媒體率先披露了周永康妻妹賈曉霞的兒子約翰-賈(John Jia)因回中國參加朋友婚禮而被禁止出境,滯留中國10個月的消息。外界普遍認為,約翰•賈的現狀說明北京當局正致力於讓他的母親賈曉霞回國接受調查。並有輿論認為,今年北京APEC會議期間,中國和加拿大商討引渡條約,主要引渡目標之一就是賈曉霞。

11月25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帶頭披露了周永康妻子賈曉燁妹妹賈曉霞的兒子目前的最新狀況。

報導,21歲的約翰•賈(John Jia)十多年前和母親一起移民加拿大,今年1月17日去上海參加一場「世紀婚禮」後被中共當局禁止出境。到現在,10個月已經過去了,中共當局對此事保持沉默,加拿大外交部也說沒有收到任何領事援助的請求。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不讓賈約翰回加拿大,是要以此迫使其在加拿大的母親回國配合中紀委調查周永康。

據報導,約翰賈即使和石油城卡爾加里的富家子弟比,也富得扎眼。讀高中時就住在屬於自己的獨立的房屋中,高中畢業,賈曉霞送給他一款雪佛蘭科邁羅跑車,並配以個性化車牌。大學商科還沒畢業,他就進了母親的中石油系統,一份監管文件顯示,他在中石油下屬公司的卡爾加里分公司任職企業發展部副經理。

賈約翰這次被滯留在中國後曾通過FACE BOOK等社交媒體對他的朋友說,他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因為姨夫的緣故,在問題解決之前不能離開中國」,目前,賈約翰在中國大陸並沒有被關押,但他的名字「已經上了禁止離境的名單」。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稱,賈約翰正在攻讀工商學位,但已經在加拿大一家和能源投資有關的企業擔任商業發展助理。而賈約翰的母親賈曉霞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外語學院。在她的姐姐賈曉燁嫁給周永康之前,賈曉霞從未做過與石油業有關的工作。但成為周永康的小姨子後,賈曉霞很快就進入中石油,先後擔任中石油在厄瓜多一家分公司的新聞發言人,中石油集團加拿大公司負責人。

2014年6月,陸媒財新網在《中石油的油砂賭局》一文中曾揭露,中石油在沒有探明儲量的情況下曾耗資40億加元收購了加拿大的兩個油砂項目,而據稱,在未來10年間中石油還要為這兩個油砂項目花費至少300億加元才有望看到產出。而周永康小姨子賈曉霞就參与了上述「非正常交易」。

報導引述一位曾在中石油工作的人士證實,中石油在加拿大等國收購的油氣田項目,疑點頗多。該人士表示:「在那些地方,花幾十億美元收購的項目,之前說是資質良好,結果輪到中石油自己開採,才發現其實資源貧乏。海外還有專門的機構,專門做這種把貧礦包裝成富礦的生意,賣給中石油賺錢。」

當時就有報導說,兩個加拿大油砂項目並沒有探明儲量,存在極大的商業風險,最後需要後續投資300億加元才可能知道是否能盈利。

自從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落馬後,已經不再擔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總經理賈曉霞,一直下落不明。

加拿大總理哈珀在與習近平會談時表示,加拿大願意在遣返逃犯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有輿論稱賈曉霞很可能是主要引渡目標之一。

11月11日,博主閻兆偉在官媒《法制網》的法制博客欄目發表了一篇題為《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周永康小姨子將被追剿?》的博文,認為目前藏匿於加拿大的賈曉霞是周永康案的重要證人,同時也是周案的「漏網之魚」,難逃被追剿、遣送的厄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