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神秘「1號照片」只認金正恩不認李雪主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的照片,通常被朝鮮宣傳部門稱為「1號照片」。如何為朝鮮最高領導人拍攝照片,可以說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近日有文章披露,要想成為合格的「1號照片」攝影師,一定要掌握幾點秘訣。

由于被嚴密封閉,朝鮮對外界來說始終是一個充滿神秘的國度。朝鮮官方發布的金正恩照片便成了人們了解當今朝鮮的一個重要依據。

與祖父和父親比較,金正恩的照片見報率要高很多。據韓國研究機構的統計顯示,2012年1月至2013年5月,《勞動新聞》共發布了599張金正恩照片,平均每週發布7.58張。而其祖父金日成的「1號照片」見報率僅為1.32張/周,其父親金正日的見報率為3.92張/周。

「1號照片」的拍攝、處理、發布等環節均有嚴格規定。「1號照片」僅由朝鮮中央通訊社、《勞動新聞》等官方媒體發布,並向海外傳播。

至于如何拍好「1號照片」,也大有講究。新浪網的特約撰稿人陶彥召分析了幾點秘訣。

1、 要善於拍集體照。

上千人的集體照,在朝鮮比較常見,所以攝影師一定要精於拍攝此類照片。

朝鮮《勞動新聞》發布的前述599張金正恩照片中,共有191張屬於此類照片。2012年4月某日,金正恩曾在平壤會見20400名朝鮮人民軍官兵。會後,這些士兵被分成20組,分別與金正恩拍攝集體照。

2、 金正恩必須是核心。

照片的構圖一定要體現出金正恩是全場的「核心」,是朝鮮的「核心」。

3、 拍攝角度有講究。

拍攝的焦點切忌有損領導的形象,不能俯拍和從背後拍攝。這一點與中共官方的理念相似。

一般攝影師會採取平視的角度去拍攝金正恩。但有時也會採取仰拍的方式,使得金正恩顯得更高大,以強化其主體地位。不過,在2014年5月發布的一張以仰視角度拍攝的金正恩照片,則顯得嚴重畸形。畫面上的金正恩褲腿顯得異常肥大。網友對此嘲諷說,金正恩真的需要一個「好裁縫」。

4、 抓拍金正恩的「燦爛笑容」非常重要。金正恩希望籍此向外界傳達出朝鮮「具有活力」的一面。

5、 除了金正恩誰都不認。

「1號照片」只需要突出一個主題——最高領袖「英明、偉大、無所不能」,並「深受朝鮮人民愛戴」。照片中的其他人都不重要。

在金正恩的「1號照片」中,他的妻子李雪主不需要突出她的美貌,黃炳誓、崔龍海等政要也可以被遮住半邊臉。「除了他誰都不認」,攝影師只要把握這個原則,便能拍攝出合格的「1號照片」。

6、 PS技術要過關。

2013年10月,朝中社發表的一張有關金正恩的照片被認為經過了復雜的PS修改,一些西方攝影愛好者質疑其有造假之嫌。當年3月,法新社發現,一張來自朝中社的有關朝軍演習的照片經過「過分的數碼修改」。法新社認為有損新聞的真實性而撤回了照片。

雖然兩起事件都被西方媒體廣為報導,但朝中社始終沒有作出回應。

朝鮮「1號照片」中崔龍海正面直視鏡頭

今年1月,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連日宣傳金正恩的現場指導,隨行的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正面直視鏡頭的照片顯得引人注目。因為在「1號照片」中,最高領導者的隨行人員正面直視鏡頭的情況很少見。「1號照片」都是以最高領導者為中心,所有人都仰望領導人的形式刊載的。

某高層脫北者向《DailyNK》透露:「朝鮮的『1號照片』是無數照片經過檢查才被刊載的,但偶爾也會因為失誤使責任人受到處罰。這次也一樣,日後成為問題的話,勞動新聞照片負責人會受到批判寫反省書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