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方法 6種健康蔬果變毒藥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據科學研究發現,蔬果被視為是慢性病、癌症的天然解藥,多吃蔬果也能降低得癌症的機會。特別在炎熱的夏天,其更具有美顏、養生等功效。但你可知道,如果不注意吃法,會有害健康,有的甚至讓你中毒,乃至喪命。那麼有哪些蔬果要處理后再食用才能吃出健康並避免中毒呢?

一、野生苦杏仁

中醫認為,杏仁具有止咳潤肺作用;杏仁中富含的脂肪油,也能提高腸內內容物對黏膜潤滑的作用促進消化,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是如果過量吃野生苦杏仁會出現中毒現象。

因為野生杏仁都有強烈的苦味。苦杏仁毒性來自於苦杏仁甙經水解后釋放出的氫氰酸,這種物質可以阻斷細胞的呼吸鏈,妨礙ATP的產生。所以若在野外發現杏仁,千萬不要直接吃,葯利用水煮或烘烤加工去除其毒性。

二、蘋果的籽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已經被世界公認為是健康養生必備的水果,其富含的豐富膳食纖維,也被中醫視為平性的食物。

但蘋果的果核和種子都含有氰化物,可能造成細胞缺氧,嚴重時會致人死地。所以蘋果籽千萬不要吃,如果在榨汁時,也要記得把蘋果籽去除。

三、番茄的葉子

西紅柿(番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在很多國家被熱捧。營養學家研究測定:每人每天食用50~100克鮮西紅柿,即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

但番茄植物的葉子和莖含一種叫「糖苷生物鹼」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能引起極度神經緊張和胃不適,導致食用者中毒。

此外,青色西紅柿含有一種毒性物質叫龍葵素,食用這種未成熟的西紅柿,口腔有苦澀感,吃后可出現噁心、嘔吐等中毒癥狀,生吃危險性更大。

四、大紅豆

想吃大紅豆,記得千萬要煮熟,必須確保它在滾水中烹煮至少10分鐘,若生吃恐誤食帶有毒素的「植物血凝素」。

五、馬鈴薯

大家都知道,發芽得土豆(馬鈴薯)有毒,不能食用。但你可知道,綠色的土豆具有更高的毒性?因為變成綠色的土豆皮中,龍葵鹼的含量很高,其毒性相當強,食用后的中毒癥狀一般為嘔吐、腹瀉和神經毒性,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心臟驟停。

馬鈴薯放太久會變綠色,這時代表馬鈴薯已產生「生物礆」,吃起來略顯苦味,且會引發過敏癥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六、櫻桃

櫻桃吃法多元,無論是生吃、燒煮、烤熟、作成果醬或糖果都可以,甚至可以配某些酒吃。而且櫻桃極具營養價值,鐵、鎂、磷、鈣、鉀等礦物質含量較一般水果都要豐富。

儘管好處多多,但櫻桃是有毒的。如果你吃櫻桃的時候咬開櫻桃籽然後留在嘴裏沒吐出來,很可能就吞下了氫氰酸。一旦櫻桃籽被咀嚼或咬碎了,它會自動產生氫氰酸,引起過敏反應。

輕度中毒癥狀包括頭痛頭暈、意識錯亂和嘔吐。吞服大量的氫氰酸會導致呼吸困難、心臟跳動過快以及腎衰竭,最嚴重的會導致呼吸系統衰竭而死亡。

雖然上述蔬果需要一定的量,才有可能危害人體性命,但還是提醒各位朋友別忽略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