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服軟公開「認錯」 刪古詩始作俑者「被現身」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此前習近平陣營與上海幫就刪除古詩事件曾通過媒體隔空交火,隨著王岐山秘密入滬後,曝出中共上海市教委主任蘇明「失蹤潛逃」的消息。但近日韓正在黨媒公開「認錯」,蘇明再次公開亮相,上海官方闢謠意味甚濃,如此極具戲劇性的拐點凸顯上海幫已經服軟。

刪古詩後引發習近平與上海幫博弈

8月26日,上海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刪除全部8篇古詩被大陸媒體曝光。

9月9日,習近平在訪問北師大時公開聲稱,他「非常不贊成」將古代經典詩詞從課本中刪除,並稱「去中國化」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9月10日,北京方面迅速對此做出響應。北師大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任翔表示,「非常贊同」習近平「要把經典詩詞嵌在學生腦子裡」的觀點。同時他還稱從2015年9月起,北京市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古典詩詞,將由現在的6~8篇增加到22篇。

但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紙《解放日報》,於9月10日在官方微博上突然發文:「一夜間增『詩』十幾,于傳統又有何益?真正懂一點『傳統』的人,不會不知道『揠苗助長』意味著什麼,『過猶不及』又意味著什麼。傳統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對規律漠然。循序漸進,敦厚溫良;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別忘了,這才是傳統。此舉被認為是有濃厚江系色彩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近乎公開挑釁習近平。

11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刊發文章稱:要讓經典古詩詞「嵌在學生腦子裡」,雙方隔空交火之勢,愈演愈烈。

王岐山秘密入滬 上海教委主任被傳「潛逃」

據大陸《21世紀經濟報導》和《新京報》報導,上週中紀委高層曾親自前往上海,而這個「高層」已被多方渠道認定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而香港《南華早報》也在15日引用三名政府人士消息說,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上週去了上海。

據中共上海教委官網9月15日消息,9月12日,中共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陽會見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教育局訪問團。而身為正職的蘇明突然缺席此次會見,並且處於失聯狀態,由此被外界傳已「潛逃」。

有分析指,作為刪除教材古詩詞的始作俑者,蘇明的「潛逃」無異對韓正是一記重鎚,讓其徹底傻眼。

韓正在黨媒公開「認錯」

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上海市委在9月16日舉行了常委學習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表示,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在今年同北師大師生代表座談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原原本本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全學深學透,真正做到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唐人記者查詢《上海政務》發現,上海常委會在16日下午召開。從上海開常委會召開時間到本地新聞發布時間,以及新華網發布的時間來分析,可以說是「兵貴神速」。

對此,有分析認為,韓正在會議上提到要學習習近平在北師大的講話精神,不言而喻是指習近平批評「課本刪除古詩」,韓正向習近平公開認錯,服軟姿態盡顯。

蘇明再次公開亮相

據中共上海教委官網9月16日消息,9月15日,蘇明陪同中共上海副市長翁鐵慧、市委副秘書長宗明赴大同中學調研。

9月18日上海教委官網又發佈消息稱,蘇明在9月17日召開的上海市教育系統座談會上發表講話,表示上海教育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至此「刪除古詩詞」事件暫告段落,分析指,韓正一百八十度大轉彎的表態,或者不只是因「刪除古詩詞」事件。也許中紀委在江澤民老巢上海進行了某些大動作,只是現在尚未公開。但從韓正突然與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的表態來看,其內幕一定不簡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