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古詩始作俑者傳潛逃 韓正傻眼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大陸部分小學課本刪除古詩詞一事引發巨大爭議,更因習近平批評「去中國化」而使這場爭議捲入到高層博弈之中而備受關注。日前,海外媒體爆料稱上海市教委主任蘇明突然失聯,並傳其潛逃,這場爭議亦因此而出現極具戲劇性的拐點,上海幫「傻眼」。

教材刪詩始作俑者傳潛逃

據海外博訊中文媒體日前爆料稱,中共上海市教委主任蘇明突然缺席9月12日上海與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教育局訪問團的會議,傳蘇明潛逃。

報導說,蘇明目前處於失聯狀態,上海市教委已經就此事向市委書記韓正彙報。至於蘇明缺席會議失聯的細節,仍有待進一步核實。

資料顯示,中共上海市教委主任蘇明,曾任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據上海交通大學官方網站「學校領導」一欄介紹,現年55歲的蘇明畢業於上海交大渦輪機專業,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動力與能源工程學院副院長、動力與能源工程學院黨總支書記、動力與能源工程學院院長、上海交大科技處處長、上海交大校長助理等職。

據悉,上海市教委這兩屆的教科書並非一個教育問題這麼單純,似乎還涉及到當地主政者的政治傾向。據教委意味官員透露,因社保大案被拿下的上海原市委書記陳良宇,據說主張淡化毛澤東;而現任韓正則要減少中國文化,增加馬列內容,去中國化。

「去中國化」折射高層博弈

8月26日,有媒體披露上海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刪除全部8篇古詩,引發很多家長的不滿與民眾的反對。《人民網》9月2日發表題為「上海小學課本刪除古詩:減負還是減傳統文化」文章,問責之意明顯。
  
9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北師大一活動時公開稱,他「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從課本中去掉,並稱「去中國化」是一件很「悲哀」的事。9月10日,北京對此迅即響應,北師大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任翔表示「非常贊同」習近平「要把經典詩詞嵌在學生腦子裡」的觀點,同時還稱明年9月起,北京市小學一年級《語文》的古典詩詞,將由現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

令人意外的是,《解放日報》於9月10日在其官方微博突然發文稱:「一夜間增『詩』十幾,于傳統又有何益?真正懂一點『傳統』的人,不會不知道『揠苗助長』意味著什麼,『過猶不及』又意味著什麼。傳統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對規律漠然。循序漸進,敦厚溫良;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別忘了,這才是傳統。

《解放日報》是上海市委機關報,該文被指有濃厚江系色彩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近乎公開挑釁習近平。

11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刊發文章稱:要讓經典古詩詞「嵌在學生腦子裡」,雙方隔空交火之勢,愈演愈烈。

外界分析指,韓正一向被認為江系色彩濃厚,此前曾公開陪同曾慶紅與江綿恆「參觀」韓天衡美術館的照片,被指為江系站台。由於近期習近平反腐已觸及江系核心圈人物,雙方博弈已有日漸公開化的趨勢,而借用一個小學教材的話題來表達站隊傾向,也成為中共政治的一大特色。

海外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無論蘇明是否如傳聞那樣「潛逃」,他的「異常」或「出事」,都會讓這場充滿政治較量的爭議出現戲劇性變數,這應該是雙方都不曾想到的。作為刪除教材古詩詞的始作俑者,蘇明「失聯」無異於釜底抽薪,足以讓上海幫的一眾人馬徹底傻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