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造就天價藝術品黑幕

【新唐人2014年9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藝術品市場,一些古董字畫的拍賣屢創天價,動輒上億元。前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史學者張耀杰透露,中國藝術品被抄高與中共官場的利益輸送有關,一些不入流的藝術家作品被抬高價格,成為貪官用來行賄、受賄與洗錢的工具。

近年來中國貪官手中查獲很多名人字畫和古董,前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文史學者張耀杰透露,中共官場的利益輸送,炒高了國畫和書法的價格。找一些名人把他的字捧起來,然後送給官員,官員再賣給畫店,企業家跟著炒,價格就被炒起來了。

前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史學者張耀杰:「實際上中國的國畫和書法,幾乎在藝術上沒有價值的,這些年就是一個官場的輸送把它炒起來,就是官員不好直接拿錢,這個名畫其實官員不懂,但是他用這個洗錢,好多人收完畫,就倒給畫店,畫店用很高價格收了,他買下來用更高價格再賣,他們這些畫大部分都是去行賄受賄,都送給官員了,然後送回來再留到市場,企業家就跟著炒,一下就把它抬高了,抄官員家的財產一定要注意古董和國畫一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中紀委委員駐文化部高官李洪峰近日被舉報,在文化藝術理論方面沒有一篇學術論文發表,更沒有文化藝術方面學歷與職稱,卻成了藝術研究院的博士生導師、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藝術研究院還與國家圖書館動用數百名專家學者,為李洪峰主編的中國廉政史鑒課題寫稿,最後以李洪峰的名義出版。2011年,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專門為李洪峰在國家美術館舉辦書法展,和其個人的書法藝術學術研討會。這背後就是以國家研究機構的名義,為官員個人月臺背書。

張耀杰:「一個叫高占祥的人,當過文化部常務副部長後來當了文聯黨組書記,寫一個龍字就賣了天價,因為文化部有這個平臺嘛,有雜誌報紙,就這樣吹捧,高占祥那麼醜的字就成了什麼書法大家,到處都賣字,高占祥這樣的人就這樣幹,後面那些人不就跟著學嘛,現在哪還有書法家,你把我們現在寫的書法和十幾年以前那些書法家們的字比,哪能比的上啊, 把他的字用國家的資源給他炒,給它炒出名家,然後拿去送禮套現行賄。」

北京藝術家追魂表示,在中國凡是一流藝術家,都有獨立的聲音,但是這種關注人權、關注政治訴求的藝術家都被當局封殺。

北京藝術家追魂:「拍馬屁的藝術家,給他放在公開層面讓他去發聲,在社會上流通,集權統治需要這種人,去維護它的宣傳,它不是真正藝術,是為政治宣傳,這些拍馬屁藝術家本身就是一個腐敗份子,他們官商勾結。政府允許的這個文化機構,比如說美學和美院,它就是一個腐敗單位,它沒有好的制度形成相互監督,體制不解決它就腐敗,必然的無限度的放大。」

張耀杰2007年遭中國藝術研究院以私自出國為由解聘,該院研究員戴和冰因舉報「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以學術的名義,為中共「中紀委」高官李洪峰間接輸送利益,也遭解聘。張耀杰表示,中國整個學術體制,說真話的人、有學問的人,不給你評職稱,反而是沒有學問的人,但是給他們說好話,按他們的意思寫文章的人,反倒可以評職稱。

張耀杰:「我就是比較單純,從來不給別人說好話,不給人送錢,我的學問在這個院裡應該是最好的一個,不管是寫書的質量還是數量,但是他們就不給我評職稱,哪個大學校長是真正做學問的,當黨書記的人肯定不是學問做的好的人,肯定是學問沒做明白的人才去當的,但是往往是那些人是博導,課題都要他們去申請,他們一申請幾百萬,上千萬都有,然後比較窮的、有學問的人,反倒就給他們打工,不管是教育系統還是文化系統,一直都有腐敗的情況。」

中共官員有書法題字和在大學兼職的事例,因貪腐落馬的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就曾是29所大學的客座教授,博士生導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