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官仍難當 山西走馬換將三大看點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山西政壇地震後,隨即迎來人事調動。9月1日,中共當局公佈了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接任山西省委書記一職;原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調任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任職副組長。香港媒體評論說,這次人事調動有幾大看點,並指出山西的官不好當。

中共黨媒《新華網》9月1日報導說,中共中央決定:王儒林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袁純清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任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

袁純清的調任,證實了過去幾天來有關袁純清將下台的傳言。

《BBC中文網》報導說,山西衛視30日晚間報導,山西省委表態支持中央對兩名省委常委白雲、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調查,但有關報導罕見完全沒有提及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而有關會議則是由山西省省長李小鵬主持,因此更引起了各方對袁純清有可能下台的猜疑。

8月31日,黨媒《人民日報》第四版曾發布廣告,公布了9月1日即將出版的《求是》雜誌(2014年第17期)目錄。目錄顯示,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將發表題為《切實落實主體責任 旗幟鮮明反對腐敗》的文章。這似乎又顯示袁純清暫時還沒有問題。

袁純清未來是否會受到山西官場腐敗窩案影響,還有待觀察。不過,王儒林由吉林調往山西,巴音朝魯接任吉林省委書記,山西省與吉林省的這次人事調動,連日來也一直成為外界熱議和關注的話題。

9月1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說,焦頭爛額的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終於不用再玩近期不斷重複的「擁護中共中央決定」的表態遊戲,暫時可以到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喘一口氣(如果他不用馬上面對中紀委對他本人的調查的話)。但文章指出,今次山西的換馬有三大看點,即茲事體大,晉官仍難當,以及團派實力仍不容小覷。

山西官場窩案盤根錯節 王儒林幾同「光桿司令」

據報導,袁純清主政山西4個年頭。8月29日,他出席金融支持山西經濟轉型升級座談會,之後再未出現在公眾視野。袁純清有紀檢工作經歷,在中共中紀委工作了近4年,曾任中紀委常委、秘書長。2010年,時年58歲的袁純清,由陝西省委副書記調任山西任職省委書記。

在中共十八大以來的打虎態勢下,山西有4名在任常委先後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除省委常委之外的另三套班子成員中,也有1名副省長(任潤厚)、1名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1名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落馬。

幾乎上述每一名山西省級高官被調查後,都被揭出與「煤老闆」張明新等商人勾連,涉及權錢交易「內幕」。外界指出,山西這個煤炭資源大省,官商網路盤根錯節,已滲透到省級高層,並浸透到紀檢監察等關鍵領域。現在的山西,反腐形勢嚴峻。

署名王海天的文章說,王儒林被突然空降山西,如今的山西官場形同噴薄的火山口。由於山西豐富資源所蘊藏著的巨大利益鏈條,使得背後有多方勢力在插手博弈,形勢極為複雜微妙,稍有不慎即可能得罪某方大佬。此外,山西省委常委折損近半,王儒林上任幾同「光桿司令」,還有李鵬之子坐地制肘,等於是廢掉了王儒林。

巴音朝魯有團派背景 被指與習近平關係密切

王儒林由吉林調往山西的同時,吉林省委書記一職,由原吉林省長巴音朝魯出任。巴音朝魯系內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有10年中共共青團系統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中共團中央工作。2001年4月,巴音朝魯任浙江省副省長,2003年12月,成為省委常委。

據熟知浙江政壇的消息人士指出,現年59歲的巴音朝魯,跟現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有「深度接觸」。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巴音朝魯作為其下屬擔任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甚獲習信任。

海外媒體認為,吉林官場此次重大變動,可說是為今日山西官場權力調整做的準備。但也有評論指,王儒林被突然空降山西,已經釋放出「吉林幫」或將被清除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