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要注意飲食 避免急性腸胃炎

【新唐人2014年8月31日訊】天氣炎熱,透心涼的冰品,可以讓人非常舒暢,可是你知道嗎?很多冰品太涼,會刺激胃腸,而且因天氣太熱,很多食物不易保存,也容易滋生細菌,食用後易引發腸胃疾病。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人的腸胃道對冰冷的食物非常敏感,大量食用冰品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腸胃道蠕動的速度,易引發腸胃道不適,而且炎熱夏季,也讓很多食物成為細菌的溫床,也易引發腸胃不適。

專精腸胃道保健的楊俊仁醫師提醒廣大民眾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腸胃,避免引發腸胃道疾病。

腸胃道的致病菌,大致可分為病毒、細菌兩大類。

病毒包括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主要是小腸發炎,容易出現水瀉、嘔吐等症狀,急性期時易有脫水的危險性。

細菌包括沙門氏桿菌等等,主要是大腸發炎,容易出現大便帶血絲、黏液,因大腸無法正常蠕動,肚子會很脹。

若持續高燒或血便一定要馬上就醫,因為腸壁本來就很薄,容易腸穿孔或併發敗血症、腦膜炎或腦膿瘍。若嘔吐物呈黃綠色、拉肚子拉到脫水、哭泣時沒有眼淚、舌頭變乾,舌苔明顯、嘴唇和皮膚乾燥、龜裂、尿液少、活動力差、心跳變快,都立即就醫。

3點可以照顧好腸胃的建議:

1、盡量吃熟食,尤其是腸胃較敏感者,蛋、肉、海鮮要煮至全熟才能吃。
2、建議飲食清淡,避免高糖、高油食物,白吐司、蘋果,都是很好的選擇。
3、可以適量補充益生菌,可調整腸道的菌叢生態,但不建議以坊間的優酪乳取代。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