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有毒臭豆腐 新疆女子誤吃險喪命

【新唐人2014年8月30日訊】8月中旬,在新疆打工的河南女子張圈,在工地上吃了自製的臭豆腐後,一直感覺頭暈想吐,去診所治療情況反而加劇。後來在大醫院被確診為肉毒桿菌中毒,需要肉毒抗毒素血清救命,因其丈夫一直沒能找到,張圈險些喪命。

8月29日,大陸媒體報導說, 8月26日19時,記者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救中心病房裡見到了張圈,她臉色蒼白,說話都十分吃力。

理全安告訴記者,今年7月底,他和妻子張圈從河南老家來新疆,在阜康白楊河一處工地上打工,8月中旬的一天,因為在工地上吃了自製的臭豆腐,張圈一直感覺頭暈想吐,理全安趕緊帶著她在周邊醫院治療,但張圈的情況非但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了。

8月23日,理全安帶著張圈來到新醫大一附院,醫生初步診斷張圈為肉毒桿菌中毒,需要A、B兩種肉毒抗毒素血清立刻進行治療,但醫院並沒有儲存這兩種抗毒素血清,需要家人自行尋找。

經過到烏市各大醫院及衛生防疫站尋找,8月26日,理全安找到了B型抗毒素血清,但沒有找到A型抗毒素血清,他急得在急診室門外落淚,幾近絕望時,在好心人幫助下終找到救命藥,張圈逃離危險。

專家分析,臭豆腐在製作過程中,倘容器缺乏透氣,會產生有毒的厭氧菌「肉毒梭菌」,人體攝入會中毒。臭豆腐含有大量揮發性鹽基氮和含硫化氫,這兩種物質都是蛋白質分解後的腐敗物質,對人體有害。另外,臭豆腐發酵後期受其他細菌污染,也會使人致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