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李鵬接連「露面」「再看不懂不知說啥好」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前兩位總理朱鎔基李鵬接連「露面」,引起外界的關注。北戴河會議結束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上海官場接連地震,因此,網上有評論文章指出,「再看不懂時局,不知說啥好了」。

8月18日,喉舌人民網以《早年在哈爾濱工作:服特效藥治蛔蟲滿眼冒金花》為題,談及李鵬年輕時在哈爾濱油脂廠工作期間,吃打蛔蟲藥導致滿眼冒金花的一件往事。

8月20日,大陸媒體又接連拋出涉及朱鎔基的相關文章。其中,黨媒《中華網》以《鄧小平點評朱鎔基:只能當一把手不能當第二把手》為題轉載《環球人物》雜誌發表的《鄧小平眼中的「救火隊長」朱鎔基》文章。文章中詳細介紹了中共元老鄧小平對朱鎔基的考察、重用和提攜,最終讓其出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過程。

文章中說,1991年新年後,鄧小平就有了調朱鎔基進京的打算。由於朱鎔基敢於直言的性格,不見得所有人都喜歡,為此,鄧小平專門講過一句話:「朱鎔基只能當第一把手,不能當第二把手。」 當年的4月12日,在中共七屆人大四次會議上,鄧小平力排眾議,正式任命上海市長朱鎔基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

1992年10月19日,朱鎔基在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上連跳幾級,由中共中央候補委員躍升為政治局常委,成為排在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之後的「第五號人物」。1992年5月,鄧小平視察首都鋼鐵公司時說,他自己不懂經濟,但是能聽懂。選官員,還要懂經濟。朱鎔基就懂經濟。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記載,鄧對朱的誇獎讓鼠肚雞腸的江澤民既驚慌又忌妒,以後江澤民經常讓親信搜羅材料,不管是不是朱鎔基的責任,反正逮著機會就壓制、排擠和打擊,讓朱受到許多冤枉氣。

外界指出,現在中南海時局正值敏感時期,江澤民的左膀右臂紛紛落馬,黨媒選在這個時候接連拋出舊聞,明眼人很容易明白是在貶低誰。

署名東方靖的《黨媒密集借黨內大佬詭異發聲》評論文章說,在目前習陣營把打虎重點集中到上海、江蘇等江派老巢,外界關注江澤民是否會成為「終極老虎」的背景下,黨媒無疑再次向外界釋放出一個信息:當時的一把手江澤民不適合當一把手。

文章指出,拿鄧小平、朱鎔基、李鵬的話題做文章,顯然是借題發揮,給外界充分想象的空間。相對於江澤民8月17日88歲生日,中共媒體不作任何表示,更讓外界感覺到巨大的反差。8月11日,江澤民父子的密友、上海光明食品原董事長王宗南被捕,有關江澤民家族的醜聞接連被拋出。文章說:「要再看不懂時局,我不知道說啥好了。」

今年的7月29日,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隨後,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派巡視組進駐上海。大陸《財新網》19日報導稱,上海海關4名官員在近一個多月時間里,接連被紀委和鄭州檢察院帶走調查。近日,有知情人向海外中文媒體稱,巡視組在上海將查六大問題,江澤民的兩個兒子都有涉入其中。外界分析,習近平追剿江澤民老巢的裂縫正在擴大,很快會燒向「上海幫」的幫主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