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子遭棄?《環時》揭陳光標老底

【新唐人2014年8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雲南魯甸地震後,自稱「身價50億」的陳光標僅捐獻了總值20萬元(人民幣.下同)財物,遭黨媒質疑。8月21日,中共黨媒和大陸媒體紛紛揭陳光標「發家」老底。外界認為,向來為中共總參情報部商干特務背景的陳光標現在是棋子遭棄。

8月21日,《環球時報》在微博發帖說:雲南魯甸地震,自稱「身價50億」的「首善「陳光標僅捐獻總值20萬元財物。記者調查發現,據工商資料2004年至2009年間,陳的主業江蘇黃埔公司一直虧損,2009年虧損1696萬,而陳光標對其資產來源無法自圓其說。

汶川地震陳光標獲利20億?

鳳凰財經網引述中國青年網的報導說,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陳光標一度被媒體包裝成救災英雄。事後,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蘇黃埔)對外發布消息稱,在抗震救災結束後,江蘇黃埔免費承接了江蘇對口支援的德陽、綿竹等地70%的場地平整土方任務。

另據汶川大地震災害第28場新聞發布會消息,至2008年6月19日,地震中綿竹市農村有13.38萬戶1914.13萬平米,城鎮有6.1萬戶755萬平米房屋倒塌或嚴重受損。據估算:一般情況下,每平米房屋需25到30公斤鋼材。綿竹市在地震中倒塌的2669萬平米房屋,應該有66.7萬噸到80萬噸鋼材。在地震中,綿竹市的工業企業廠房和公共基礎設施也遭受重創。如果算上這些,陳光標在汶川地震中回收的廢鋼材保守估計在百萬噸以上。

江蘇省再生資源協會2008年底會議紀要顯示,2008年5月,江蘇當地廢鋼收購價格為每噸4000元,到2008年底時跌至每噸1800元,廢鋼材收購的均價在3000元左右。

據此推算,陳光標及其公司在綿竹回收的以百萬噸計的廢鋼材,價值30億元。按其承接70%場地平整土方任務計算,其在綿竹災區回收的廢鋼材價值約20億元。

陳光標拆遷史

2003年4月,陳光標註冊了江蘇黃埔公司,開始涉足這一行業。

據報導,南京市承辦世界華商大會,江蘇展覽館舊館需要拆除,不知陳光標靠怎樣的關係得到此業務,事後陳光標對《京華時報》稱,這筆拆遷業務,純賺了285萬元。這筆財富讓陳光標在拆遷行業一發不可收拾。從2010年到2013年,江蘇黃埔還先後參与了江蘇、上海、北京、香港等十多個省市的廢舊拆除工程,拆除面積達2億平方米,回收廢舊鋼材數百萬噸。

「2億平米僅廢鋼材就是150億到180億元的產值。按20%的回報率計算,有30億到54億元的利潤。」

「一手工程的利潤率有10%到20%,而二手工程的利潤率只有4%到5%,刨開人員工資、稅費、機械損耗等,每年就2個億左右的利潤。」陳光標說。

虛幻家底兒

2014年初,陳光標向媒體表示,他有600多台大型設備,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購置有辦公樓,再加上其他固定資產和現金一起,大約有50多個億。

陳光標稱,公司的大型設備包括200多台「變形金剛」和400多台吊車,分散在上海、山西、廣州等地的拆遷工地。「變形金剛每台價格400萬到800萬元不等,加上其他400多台設備,不是一個小數目。江蘇黃埔不可能有這個購買力。」中工聯創研究中心主任隆學武提出質疑。

重慶青年報記者通過工商部門查詢到,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註冊資金僅5000萬元,員工人數僅60人,陳光標出資4980萬元,另一持股人李德峰僅出資20萬元。

據了解,陳光標在北京、成都、香港等地以不同名義註冊了公司。其在四川註冊的公司,註冊資本金僅為3000萬港幣。令人費解的是,即使公司業務量擴大了,陳光標也不主動申請增加公司註冊資金,任由公司處於賬面虧損狀態。一份工商資料顯示,2004年至2009年的6年間,江蘇黃埔一直陷於虧損狀態,其中2009年虧損高達1696萬元。

報導說,陳光標比較喜歡炒作,其到底有多少資產,只有他自己心裏清楚。

陳光標被指假借慈善之名博取個人名望和利益

據了解,2007年陳光標有了「中國首善」的稱號。此後陳光標的慈善「義舉」屢見報端:2011年初,他主動向社會發布成績單,2010年其捐贈總額超過3億元,歷年累計超過14億元。

重慶青年報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陳光標的捐贈多處含糊不清,有些受捐贈單位根本不存在。

2011年4月,因被媒體質疑慈善注水的陳光標,落選「中國慈善排行榜」,接下來「砸賓士車」、「低價賣房」的行為,又將其推向風口浪尖。

2013年「4.20」雅安地震,陳光標僅捐出現金30萬元。

在搬出16噸鈔票助推經濟大普查後,2014年陳光標把捐助投向國外。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陳光標于當地時間6月24日在紐約邀請流浪漢共進午餐。

因沒有兌現每人發放300美元的承諾,被美國媒體質疑。中國媒體研究公司DANWEI主任傑里米批評說,「 陳光標所謂的慈善事業完全是在通過施捨進行自我宣傳」。

在8月3日魯甸地震中,陳光標僅捐出20萬元款物。江蘇黃埔企宣部負責人鄭君君說:「 陳總現在想低調了,從今往後不再接受國內媒體的採訪。」

報導說,假借慈善之名博取個人名望和利益,遲早都會穿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