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習近平要「超越鄧小平」?

看似「波瀾不驚」的中共北戴河秘密會議之後,在習近平整肅軍隊、進一步清理江派軍中代理人的各種傳言中,越來越多的消息表明,江澤民、曾慶紅作為「老老虎」、「大老虎」將被習近平當做終極目標打掉,已成為外界的一個共識。值得關注的是,在中共媒體加大造勢力度抓捕「老老虎」、「大老虎」的同時,親習近平媒體和中共黨媒齊齊發表了驚世駭俗的言論。這些言論是否會引起部分中共元老、左派太子黨和江系人馬的不安,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近期中共媒體似乎變得有些不在乎以「出位」的言論刺激江澤民那幫人了,寫的文章也不像過去那樣字斟句酌咬文嚼字了。相反,倒是顯得越來越個性化了,文采也顯得越來越氣貫長虹氣勢磅礴氣吞山河了。這是不是意味著江澤民集團大勢已去?

據新唐人8月20日訊,8月18日,大陸媒體財新網刊登旗下新世紀雜誌社評《舒立觀察:什麼是對鄧小平最好的紀念》。被稱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的財新傳媒總裁胡舒立,在文中這樣說道,中國現在面臨社會、經濟、政治體制轉型帶來的嚴峻挑戰,「紀念」鄧小平為思考如何「超越鄧小平」提供了機會。

鄧小平110週年冥誕紀念日,胡舒立所發表的言論,其實非常清楚地表明了一個意思,即習近平的改革將超過鄧小平。如何超過鄧小平呢?胡舒立在前面已經說到了,即「挑戰」包括社會、經濟在內的政治體制的「轉型」。這裡面,胡舒立著重要表達的,是習近平將「挑戰」政治體制的「轉型」。這無疑是在表示,鄧小平當年的改革,只是經濟改革,而非政治改革。

胡舒立的「超越論」有一個邏輯在做支撐,那就是,要紀念前人、學習前人,就要超越前人。這的確沒錯。但以中共慣用的話語體系衡量,顯然這個邏輯只適合常人。經過文革「造神」時代,在中共看來,領袖是神,是不可超越的。筆者想說的是,如此大氣、大膽的表達,如果不是習近平本人的意思,我想,不管胡舒立是個多麼「危險的女人」,她也不敢犯中共話語體系的這個忌。

不過,最令外界關注的還是「超越」本身,即習近平如何挑戰「社會、經濟、政治體制轉型」?外界一直以來質疑習近平「反腐」、「打虎」只是為了打擊政治對手,是清除異己的黨內鬥爭,而非旗幟鮮明地清算江澤民血債幫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反人類罪行。江澤民集團瘋狂地貪腐和反人性的殘酷迫害法輪功,集中體現了中共黨制度的腐敗和本質的邪惡。那麼,胡舒立所言「政治體制轉型」,是一種什麼樣的轉型呢?簡言之,是改良型的轉型,還是推倒重來呢?

從習政府前段「打虎」只涉及「腐敗」不觸及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來看,看似底氣十足,但終究還是不敢公佈江澤民集團的核心罪宗,這說明習政府依然還是投鼠忌器,害怕碰觸到了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的罪行而導致中共獨裁政權垮塌。這或許可以說明,習近平的「轉型」依然是中共體制下的「政治體制轉型」。但是,靠改良轉型是無法從根本上觸及到中共黨制度性的腐敗和邪惡本性的。一個腐敗到根的體制,是沒有生機的,無所謂「轉型」可言。

然而,從當前大陸經濟持續下滑、樓市泡沫破滅、金融危機加劇的情況下,習政府進行「政治體制轉型」的機會可能不多了。據大紀元8月20日報導,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4次會議和「財經領導小組」第7次會議。在會上,習近平稱,「要真槍真刀推進改革」。緊接著,親習近平陣營媒體財新網直接以習近平的話做標題刊發報導:《習近平:真槍真刀推進改革》。

為何要用「真刀真槍」來「推進改革」?這說明局勢危急。中共局勢究竟如何危急呢?8月13日,大陸政經評論人士牛刀發表一篇題為《9月危機的爆發》的博文,文章稱,當前中國經濟的泡沫化史無前例,現在正面臨一聲突然的爆裂。時事評論員趙邇珺也認為,顯然中共高層非常清楚大陸經濟危機近在咫尺,很有可能在9月爆發;中共上下已經束手無策。中共官方提前兩個月公佈四中全會召開的時間,刻意營造「形勢大好」的假象。因此趙邇珺懷疑,經濟危機衝擊之下,原定十月召開的四中全會能否按時開成是個未知數。

其實,中共著手政治體制改革的最佳時機早就過去了。江澤民從鄧小平手上接手執政,加速了中共體制的腐爛;非太子黨出身的胡錦濤執政毫無底氣,壓不住邪,注定了只能是「太上皇」江澤民的傀儡;而到了習近平執政,接手的注定了是一灘抓不上手的爛泥。在未來的日子裡,習近平要在腐爛到根的中共體制下進行改革,幾乎沒有可能。但是這反倒給了習近平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徹底推翻中共,重建民主憲政。

那麼,我們再來看看真正的超越是什麼?竊以為,習近平如果要談超越前人的話,就不要以中共黨前領導人為超越目標,因為同中共黨前領導人講超越,會越超越越邪惡。在筆者看來,江澤民就比毛澤東更邪惡。如果習近平真想要超越前人的話,就要放眼世界,以黨外領袖為超越的目標,比如同是國人、先賢和領袖的蔣經國先生。蔣經國先生才是中國大陸民眾真心擁戴的、公認的領袖,他在台灣1987年的成功改革舉世矚目,永載史冊。

素來標榜先進、正義的中共,有誰能超越蔣經國先生或與蔣經國先生齊名?全世界都在等待奇蹟的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