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場所用Wi-Fi 俄羅斯要求實名制

【新唐人2014年08月13日訊】現在在俄羅斯利用公共無線網絡上網必須登記個人信息,如果要在網吧或餐廳上網,你的姓名、護照信息和地址將被記錄。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近日簽署了一項法令,將不允許俄羅斯民眾在咖啡廳、地鐵和其他公共場所匿名上網。電信運營商需要先確認用戶的身份和上網設備。

「網路觀察者」創始人薩瓦涅夫斯基:「電子設備都有自己獨特的標識,因此如果你去咖啡廳或餐廳使用那裏的無線網絡,你的手機就有可能被識別出來。通過這個手機標識就可以確定你的手機號碼,有了手機號碼他們就知道你具體在甚麼地方。」

電信運營商被要求保留這些用戶資料六個月,而執法部門有權獲取這些信息。

網絡專家認為,俄羅斯希望建立像中共那樣能自己操控的互聯網。目前俄羅斯的互聯網系統可以在2、3分鐘之內,屏蔽任何當局不想讓民眾看到的內部或外部信息。

現在又加上實名上網的新政策,讓不少俄羅斯網民抱怨連連。

烏克蘭的網民也對此打抱不平。

網民:「原則上說,我無所謂,因為我沒啥要藏著的。但是你背後總有人盯著你,查看你的信息,當然很不爽。這是個隱私問題。」

網民:「我不贊成,因為限制更多了,老大在背後盯著你。」

一旦新的法律正式實施,互聯網博主和網路紅人們也必須在俄聯邦通信監督部門實名註冊。

新唐人記者安娜基輔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