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老人政治終結的鐘聲這回敲響了!

【新唐人2014年8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对周永康案何时公布,外界曾廣泛認為極有可能先在北戴河非正式會議上經過各派系摩拳擦掌討價還價之後,在中共十四大时公佈。然而出人意料,習近平访南美返京後,並未如外界估計的直奔北戴河,而是與其他幾個常委一起「消失」了3 天後,隨後就公佈了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外界紛紛質疑:是什麼原因促使習近平下決心提前把周永康案拿出來「示眾」?

7月30日,有中共半官方身份的香港《中通社》發表專欄文章稱,有消息人士披露,中紀委對周永康的調查已歷時許久,而選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之前公布蘊含深意,「有助於使北戴河會議排除干擾、集中討論重要議題」。

與此同時,香港《明報》亦引述消息來源指,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公開周永康案,就是要「快刀斬亂麻」,主導北戴河會議議題,以避免對周案處理方式有異議的退休元老繼續糾纏,相當於提前「封口」。

報導表示,中共黨內有退休元老對是否公布對周的處分仍有歧見。而習近平突然決定於29日提前對外公布周案,這樣一來,「既封了退休元老對周案議論的口,亦起震懾作用,為下一波反貪腐掃清阻力」。

據《法廣》7月31日報導,北京的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日前對《明報》表示,北京當局特意在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先聲奪人宣布周案,造成既成事實,「可以提前封住一些人的口,使他們沒有辦法再說話」。

章立凡認為,這是一個「對決的結果」。公布周案很有一種立威的意味:「我幹掉了他,然後你們大家都別亂動。」

但章立凡認為,中共高層的權斗不會因周永康的落馬而結束,有可能在四中全會之前會看到出人意料的情節也未可知。

同一天(7月31日),《世界日報》也發表文章稱:「拿掉周永康,是不是這場反腐大戰的終結,還不好說,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老人政治終結的鐘聲,這回敲響了。」

文章提及一個特別的現象:就在北京當局宣布審查周永康的同時,大陸網上胡耀邦和趙紫陽的資訊被解禁,網民們可以自由搜索這兩個曾經被中共當局嚴密封鎖的敏感人物的相關資料。

報導認為,在當局公佈周案的這個特殊時間點上,解禁胡耀邦和趙紫陽的資訊具有「象徵意義」。因為這兩個曾經擔任中共黨總書記的人物,正是「受老人政治之害最深」的人。

文章寫道:「這象徵意義對在任的領導人來說,意義重大。在客觀上,他們辦這件事,不用再去問政治老人的意見,因為誰都知道,趙紫陽就是他們圈禁的,胡耀邦在一定意義上,也是被他們氣得不說話捂胸而去。」

文章披露了一個細節:據稱,在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案發前,曾有「老人」要求將谷俊山結案,以免火燒到徐才厚,習近平頂回去:「這案怎麼結,你說怎麼結?」終究還是把徐才厚給辦了。

分析指這次習近平從南美之行回京立即就把周案給「結了」,就是因為「老人們」都到了北戴河,「再拖,更麻煩」。估計經此一役,「沒人再敢扮政治老人大聲說話,老人政治或者從此終結」。

按慣例,每年夏季8月前後,中共高層現任的和已退休的高層都會到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避暑勝地休假,同時,各派勢力也趁此时机縱橫捭闔,或相互勾結、或相互對決,以非正式會議的形式,就當下一些重大事件討價還價「調弦定音」。這樣的所謂「北戴河會議」,也往往淪落為老人干政的一個重要政治平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