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處理手法與薄案迥異 3秘書被同時立案調查

【新唐人2014年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北京當局對周永康的心腹、馬仔的處理節奏明顯加快。繼7月14日中共最高檢察院(簡稱「高檢」)宣布對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及前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3人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後,7月18日中共高檢又宣布對楊剛、冀文林、余剛和談紅等人立案偵查。外界曾有分析稱,習近平、王岐山對周永康案採取了與薄案完全不同的策略,先打周的外圍,除其爪牙羽翼,斬其心腹干將,一步步縮小包圍圈,先把周永康困成一隻「死老虎」,再慢慢等待公諸於眾的時機。

據中共喉舌央視網18日報導,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對中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中共公安部警衛局首長警衛處原正師職參謀談紅,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而上述其中三人過去都曾是周永康的不同級別的秘書。

楊剛是中共第12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曾在新疆任職40餘年,因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受賄,與他人通姦今年7月11日被通報「雙開」。

外界認為,隨著周永康的軍中盟友徐才厚落馬,周的上述幾個爪牙、心腹被正式立案,周家父子及其他親屬的違法犯罪被正式公開的時機也就快到了。與當年拿下薄熙來採取的「擒賊先擒王」直奔首腦人物的方式不同,當局在處理周永康的問題時,採取了先打外圍,逐步深入的策略。

時事評論人士凌鋒先生曾在香港《開放雜誌》上發表了的一篇題為《薄案與周案的承前啟後》的評論文章,認為習處理周永康採取先打外圍的方式「頗見謀略」。

文章分析稱,北京當局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剛一開完就動手拿下李春城,顯然,相關的材料當局早已掌握,然而習近平事先完全不動聲色,甚至也沒有阻擋李春城升任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以避免「打李驚周」,可謂深謀遠慮。

隨後,北京當局對周永康的外圍勢力展開了大掃蕩。三月以後,對周永康的調查速度加快。到2013年3月中旬,曾主管湖北政法多年、後任該省人大常委副主任的吳永文,被中共中紀委帶走調查,中紀委的追查重點,是他涉及向周永康和公安部領導行賄。

6月下旬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了四川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郭永祥正在接受調查的消息。郭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長期跟隨周永康轉戰中石油、國土資源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等,與周共事長達12年,是周永康的真正親信。

7月中旬,與李春城、郭永祥有關的女富豪、身價百億的四川IT業首富何燕,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在湖北省宜昌市被拘捕。

接著,為周永康家族搞錢的白手套吳兵8月1日晚試圖逃離北京,卻在西站被抓,他與周永康之子周斌關係密切。

可說去年底北戴河會議前夕,北京當局對周永康的包圍圈已經完成。

無獨有偶,近日,海外也有觀察人士分析稱,在對周永康事件的處理上,習近平和王岐山明顯採取了「剪裙邊」和「拔暗釘」手法。

從2012年12月周永康的親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第一個落馬開始算起,周永康的四川幫、石油幫、秘書幫、政法系統、司法系統的親信馬仔,先後被抓了十幾個人,最後到2014年1月初,才傳出周永康被抓的消息。中間過程耗費了漫長的1年多時間。

如今,周永康的馬仔、心腹、幹將一個個被剷除,對周永康本人的「致命一擊」也即將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