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3500人罷工 扣押3領導 幾百警搶人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四川省西昌市一家半國企鋼鐵廠停產改制,3500多名面臨下崗的工人不滿賠償方案,一連五日罷工抗議,周一(9日)仍然繼續,廠方有3名領導被工人控制自由。

由國企攀鋼集團控股的西昌新鋼業有限公司,3500多名面臨下崗的員工,由上週四(5日)開始陸續加入罷工行列,抗議鋼廠的安置賠償方案不公。至週一,西昌市長以及常委等官員,與員工召開大會,不過仍然未有明確的處理方案,只稱下週五(20日)會再向員工交代。

員工雷先生說, 廠里傳出於本月底鋼廠要全面停產關閉,得悉有領導為了逃避責任,在準備離開時被員工阻止,要求先給出安置和賠償方案后才給離開。然後,工人自發數百人在廠門外抗議。

翌日,當局調派數百人把廠重重圍住,一度試圖進入廠區,解救被員工暫時控制自由的3名領導,但失敗。

他說︰聽說我們的領導在5日下午買了機票,我們就把他們看住。(警察)嘗試把那3個領導帶出來,但是新鋼業的人比較多(所以放棄)。我們罷工4天了,每天都有幾百人在公司門口抗議,輪流值班。政府也不管,武警、特警、交警還有保安等幾百人,把公司圍住了。

雷先生向記者反映,鋼廠因環保設備不達標,所屬的攀鋼集團不投資更換設備,而是另外建立新的廠房,因而政府宣布要關閉新鋼業鋼廠。現職鋼廠的3500多名員工面臨下崗,鋼廠領導曾表示,員工可轉往攀鋼集團的新廠里工作,但合約只能是臨時工形式,不再是長工合約,意味著一切員工的福利待遇,以及工齡等都無權享有。

而且鋼廠給予下崗工人的補償,只是以每年約2千元來賣斷工齡,不少在鋼廠工作10多年的老員工,拿到的補償根本無法保障日後的基本生活。

另一名員工潘先生說,新鋼業廠曾於2008年改制,當時也因為補償和合約等問題,觸發員工罷工抗議。但由於當時員工的維權意識不強,最後在政府的鎮壓下,被迫復工。

潘先生繼續說,這次鋼廠其停產關閉方案令全體員工不滿。員工認為此次事件,也存有腐敗問題,不排除有人為得到更多利益,而再次漠視員工日後的生活保障。

他說︰反正他們的方案對我們員工來說是太苛刻,因為廠在搬了以後的很多資金,會流入到某些人的手裡,員工就會很慘的。(於2008年)新鋼業改制過1次,那次的情況跟這次也差不多,但是當時(抗議)的人少,政府來抓了一些人,也嚇退了一些人,還說是有法輪功組織。

本台曾向新鋼業鋼廠的領導,以及西昌市政府致電了解,但電話沒有人接聽。

當局表示下週五才給初步方案,並承諾這兩個月工資還是照發。不過,員工還是不放心,稱會繼續維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