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端午熱鬧賽龍舟 大澳遊湧承百年傳統

【新唐人2014年06月03日訊】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香港多個地方都有熱鬧的龍舟賽事,而香港著名漁村大澳,更有過百年歷史的傳統遊湧活動,鄉民劃著載有神像的神艇巡遊,祈求闔家平安。

端午節早上,大澳3個傳統漁業行會成員早上划龍舟,沿著河道去到楊侯廟、天後廟、關帝廟和洪聖廟,供迎神像,祈求闔家平安、驅除疾病。

每當載著神像的龍舟過橋時,橋必須要升起,以示對神像的恭敬。

相傳在百多年前,大澳出現瘟疫,漁民用龍舟拖著載有從各廟宇接來的神像的小艇巡游水道,瘟疫得以驅除。之後龍舟遊湧傳統維持至今,2011年被列為第三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雖然天氣酷熱,但無損市民遊客觀賞傳統賽龍舟的興致,還有不少大陸旅客慕名而來,一睹大澳漁村的龍舟特色。

武漢龍舟發燒友:「我覺得文化氣氛還挺濃,我覺得中國的傳統節日還在這裡表現得更多一些。」

另外,香港多處都有龍舟競賽以香港仔最熱鬧,今年首次添置8艘全纖維龍舟,較舊式龍舟輕一半,令一眾健兒更顯敏捷身手。36場比賽中壓軸賽事「漁民大龍精英盃決賽」,最終由顯利同慶龍隊奪冠。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