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創意維權」大揭秘 :怎樣才引人關注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由於上訪等正常維權手段逐漸失效,大陸不少受冤民眾轉向媒體或傳媒人求助。這些傳媒人為了製造輿論壓力,漸漸摸索出一套「創意維權」的模式,即「先吸引大家注意,然後依靠媒體報導」。

所謂的「創意維權」,主要是為吸引眼球策劃的維權行動。香港《明報》引述大陸傳媒人士介紹,一般情況下,創意維權依賴的路徑是﹕先由推手以網友身分,將具新聞點的維權事件發上網;透過背後策劃的相關傳媒人助力,事件往往可迅速成為網路熱話。然後,媒體再跟進報導,形成輿論壓力。

這個過程中,一般幕後推手會迴避事件,轉由其他媒體同業跟進,以避嫌疑。

有深諳此道的大陸資深傳媒人表示,「創意維權」要先造新聞點,吸引大眾了解詳情。報導列舉了以下這個例子:

2008年底,湖南曾發生「彭老爹邀法官決鬥」事件。自稱遭遇司法不公的彭北京,向時任湖南郴州市中級法院院長等官員發出決鬥書。引發媒體普遍關注,彭北京也由決鬥書事引出了他認為遭遇不公的案件。

「我當然不會真的跟他們決鬥。」彭北京對該報記者稱,多年來,苦於案子無人關注,在幾個媒體朋友提示幫忙下,決鬥書由人操刀發上網。經過幾天發酵,在傳媒人的炒作下終成熱門事件,吸引了全國媒體的目光。

而為製造更吸引人的新聞點,創意維權也常常要另闢蹊徑。但這種另類維權並非萬能,中共當局照樣打壓。

「彭老爹邀法官決鬥」案,郴州中院指是彭是「在網路上歪曲事實真相」。彭北京說:「最後沒有重新調查我反映的問題,卻反過來調查我。」

據介紹,「吸引眼球,最主要還是創意,最好是原創。」然而,並非原創就一定能獲得傳媒關注。

而最常用的創意維權方式,就是申訴者在鏡頭前集體下跪。有大陸傳媒人士說,「中國人都很要面子,如果不是被逼無奈,誰願意走那一步啊?」

據報,大陸「創意維權」的黃金時代,大致是2006年至2010年。那段時期,網路言論尺度相對寬鬆些,網民也較活躍。但自去年中共當局開展所謂的「淨網行動」以來,靠網路向官方陳情維權的事情「快絕跡了」。

2012年3月,遼寧鐵嶺市市民張忠全曾投書《人民法院報》發出如下感歎﹕「如果每個人的正當權益受到傷害時,都要靠『創意』維權才能達到目的,那將是一件多麽悲哀的事。再如果有一天媒體對各種創意維權不再敏感,普通百姓又得靠什麽來維護自己的正當權利呢?」

最新一起大陸維權律師被當局蓄意打壓的案件,是大陸憲政學者、與「公民維權」的領軍人物許志永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一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4月11日早進行終審,駁回許志永上訴,維持原判,有期徒刑四年確定。而許志永在聽到終審判決結果以後,在庭上高呼「荒謬的判決,阻擋不了人類進步的潮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