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糧荒到空氣荒

3月29日的鄭州綠城廣場煞是熱鬧,整齊劃一的空氣袋、分兩排而坐的市民、再加上長長的吸管,酷似醫院內的輸液大廳。只見他們每個人臉上都戴著呼吸面罩,一根白塑膠管子,通著一個枕頭大小藍色空氣袋子,一個個做閉目享受狀。他們真的是在輸液嗎?非也!他們是在吸新鮮空氣。

當日,河南欒川縣老君山將20袋新鮮空氣送至該廣場讓市民免費「品嘗」,結果被聞訊而來的市民爭先恐後瞬間一「吸」而光,許多意猶未盡的市民甚至「擰乾」已經乾癟的空氣袋,擠出最後一縷空氣。

其實,早在3月18日,浙江省臨安市就推出了首批空氣罐頭,每瓶200毫升,售價10元。同時,貴州已正式啟動製造空氣罐頭計畫,力爭在今年6月20日前拿出首批成果,並計畫將其打造成特色旅遊產品。

這真是一個洋溢著魔幻色彩的時代,連新鮮空氣居然都成了行銷噱頭,甚至被當做新型商品來開發出售,足見它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稀缺到了何種程度!

毛時代,中國搞計劃經濟,糧食稀缺,糧荒不斷,許多老百姓吃不飽。毛走後,中國轉搞市場經濟,糧食倒不缺了,大家都能吃飽了,但昔日時時處處都能呼吸到的新鮮空氣卻成了稀有之物,不鬧糧荒改鬧空氣荒了。

從糧荒升級為空氣荒,我們的生活品質真的進步了嗎?如果有進步,這種進步又有多大?進而言之,連新鮮空氣都成了奢侈品,這樣的「中國奇跡」有意義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