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已經「跌入最黑暗的時代」

【新唐人2014年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習近平3月28日抵達德國,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德媒對中國問題紛紛發表報導,直指中國解決人權問題是贏得西方國家尊重的重要因素,並稱目前中國已經「跌入最黑暗的時代」。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28日,《南德意志報》發表題為「跌入最黑暗的時代」(Rückfall in dunkelste Zeiten)的評論文章,其中稱,中共對民眾的壓制日益嚴重,現在西方民主國家最迫切的議題是如何與中共打交道。文中提到,中國雖然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也面臨著堆積如山的問題。

並諷刺說,沒有什麼能夠在北京當局不願合作的情況下順利進行,甚至包括天氣變遷到國際金融秩序。人們對於貪污、社會不公、食品安全、毒霧霾等的憤怒臨近沸點,而導致這些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即是中共當局欲通過經濟增長來維持其合法性,但人民的怨憤卻使中共越來越「坐立不安」。

德媒認為,目前中共當局欲借用反腐重新取得國民的信任,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一時之策。短期內或許可以抑制官員的腐敗行為,但長遠看來,這樣的反腐運動將同樣面臨失敗的下場。而人民的聲音,呼籲公開、公正的異議人士依然遭到打壓,媒體被嚴控、司法不獨立等,都是中共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但他們卻對此充滿畏懼。

中國各地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呼聲不斷,但卻遭到當局的極力打壓。如去年3~4月,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拘了在市中心商業區西單舉牌要求官員公佈財產的張寶成、馬新立、袁冬和侯欣等四人;而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胡佳也經常受到當局的嚴密監控及騷擾。

此外,中國因強拆等而產生的大批訪民長期無法得到當局的正視,甚至出現多起走投無路自焚而亡的慘劇。網絡資料顯示,2010年9月10日上午,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鳳岡鎮因拆遷導致三人自焚,其中一人身亡;去年7月,黑龍江北安一男子也因住房拆遷問題自焚而亡。此類例子數不勝數。

此前的中共兩會期間,中國訪民紛紛出動,在天安門廣場撒傳單、自焚等只為引起當局重視。《德國之聲》一篇報導中引用吉林上訪人士王晶女士的話稱:「平時根本就沒有途徑,正常的上訪沒人管,地方也不重視,所以訪民只有通過這種途徑表達……代表們都生活在中國,他們知道這裡發生什麼,他們要是想要這些傳單平時早就收了」。她認為兩會代表根本無意聽取民意。

另一方面,德國媒體在報導中提到了近日因當局拒絕給予醫藥照顧而死亡的曹順利事件。曹順利是畢業於北京大學的法律碩士,曾供職於中國勞動人事部,在調查、統計方面擁有專業技能。因控訴政府機關貪污腐敗、濫用職權而丟了公職,甚至兩度被勞教,成為了極少數從中央國家機關被打入勞教所和監獄的人。針對這麼多問題,德媒因此評價,中國已經跌入最黑暗的時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