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異議人士:「服貿」的實質是統合台灣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訊】 (美國之音電)

*陳破空:這是政治協議*

在台灣爆發3.18太陽花學運,大批學生攻佔立法院,並遭警方強行驅散之後,一些旅居紐約的中國異議人士和社區人士在紐約法拉盛開會討論台灣的這次學生運動。八九民運參與者、政論家陳破空指出,作為抗議導火索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是一個經濟協議,而是一個政治協議。因為根據協議,雙方必須遵守對方的法律,其結果必將損害台灣的民主自由。

他說 「中國的企業去台灣要遵守台灣的法律,中國的企業可以在那裏開電臺辦報紙,搞甚麼都可以,台灣的企業到中國去遵守中國的法律,你就不能搞出版自由,新聞自由,你不能宣傳民主自由。」 因此他認為,北京最終目的是以經濟統合台灣,進而達到政治統合的目的。

*高光俊:繼續激烈方式不符合民主憲政*

相當一部分與會者都是中國大陸1989年學生運動的參與者。他們中有些人認為,應該尊重今天台灣民選政府的法統地位。高光俊1980年代曾是中國公安部刑偵官員,後因組織地下組織被捕,1991逃離大陸來美,現在是一位律師。

高光俊說,學生的訴求已經表達,馬英九政府會予以考慮,繼續以激烈方式推動運動,要馬政府下臺,這不符合民主憲政。他說:「世界上所有的民主國家都應該說不可以接受這樣一種方式。」

*李進進:正義的訴求高於法統*

但還有一些與會者認為正義的訴求高於法統。八九民運參與者、組織者之一的李進進律師表示,政府無論民選與否並都不見得會真正反映民意。馬政府為發展經濟尋求服貿協議,但年輕人要擴展自由空間,不接受共產黨滲透,唯有生活在台灣的人最有權做出判斷,李進進說: 「正義的追求是人類最基本的,而法統是附帶的,在這些問題上,我們根本就不能用法統去衡量學生對與不對。」

*溫雲超:「服貿」損害台灣年輕一代的自由*

旅居紐約的網絡異議人士溫雲超說,台灣學生與官方衝突的根本原因是服貿協議符合國民黨的利益,但會損害台灣年輕一代的自由。

「服貿協議是中共當局用了中國民眾的血汗錢去購買台灣民眾和台灣的未來,國民黨只要考慮自己的任期,台灣的年輕人要考慮在這片土地上立足更長遠的未來。這是國民黨同民眾衝突的根本原因所在。」

*3月30日全球行動*

與會的台灣人士表示,3月30日全球海外台灣人聲援台灣學生抗議活動將在包括紐約的各地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