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權「認罪」視頻為何沒播 潘石屹曝內幕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國企業家王功權因支持「新公民運動」遭中共當局逮捕,不久前,香港媒體報導,王功權已認罪,還要在央視上播出,但人們並沒有看到央視播放。2月6日,王功權的商界好友、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的一篇微博,證實這份「認罪」視頻背後的強制性。

在北京第一中級法院開庭審理中國知名法律學者許志永的同時,中共官方媒體廣泛報導了「新公民運動」的另一名重要成員王功權已承認「擾亂公共秩序」罪名,並宣布與許志永斷絕關係的消息。

王功權「認罪」視頻為何沒播

香港《南華早報》最先報導,王功權認罪了,還要在央視上播出。但人們並沒有看到央視的播放,近日,王功權「認罪」視頻被放到網上流傳。

王功權的商界好友潘石屹,在微博上爆出央視沒播出和「認罪」視頻「劇本」出爐的內幕。

6日,王功權的商界好友、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的一篇微博,證實這份「認罪」視頻背後的強制性。

潘石屹在微博上說:「我:看到一份報紙說,他們 (中共當局)給你(王功權)錄節目了,一直沒有看到播出;他(王功權):他們給我買了一套西裝,換下我的囚服,稿子反覆修改,節目一共錄製了6遍,他們強調錄節目時要自然、真誠,可能是錄的不理想,電視台沒播出。」

該微博很快被刪除。分析人士多認為,潘石屹微博中所稱的「他」即是指王功權,而「他們」很有可能是央視等官方媒體。也就是說,王功權也險些步薛蠻子後塵,被新聞聯播在全國通報。

3日,中國SOHO董事長潘石屹,在微博上傳一張他與知名企業家王功權的合照。這張合照是2014年1月28日于北京拍攝的,這天正是王功權被當局釋放,走出看守所的日子。

北京時間2月5日晚9點,潘石屹又發表一條微博:「一朋友出來。我:挨打了嗎?他:沒有。我:挨餓了嗎?他:沒有,每天都有熱騰騰的大饅頭。」

有觀點認為,潘石屹屢發與王功權有關的消息表明了二人之間的密切關係。

王功權被「認罪 」?

王功權原本是中國商界的成功人士。90年代,他先後創辦萬通公司和IDG高技術創業投資基金,他參与投資的一連串企業,後來在大陸或國際資本市場都業績亮麗。

但是,王功權並不滿足於商業上的成功,也沒有像諸多其他成功商界人士一樣轉向慈善事業,而是將目光投向了公民社會的成長。

隨後的幾年間,他頻繁參与各種公民維權活動,關押訪民的黑監獄門前有過他的身影,爭取教育平權運動中有他的發言。他不僅向這些公民活動提供資金支持,也身體力行地加入其中。

王功權與中國知名法學學者、北京郵電大學法學院教師許志永,一起被認為是中國「新公民運動」的主要推動者。王功權與其他學者發布公開信,要求釋放許志永及其他被捕的公民運動人士,去年9月被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

今年1月23日,王功權案開庭受審。開庭前一天,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稱,王功權承認有關「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的指控。王功權接受庭審後獲保釋外出。

北京電視台報導宣稱,王功權表示,他曾資助許志永並在自己的微博上推出了相關事件。他承認,自己已經觸犯了法律,而且法律是最底線的規則,自己資助和幫助傳播的行為,使得自己也成為了一名參与者。他表示,自己非常後悔,對不起孩子和家庭,今後將斷絕與許志永的來往。

王功權認罪獲得取保候審的消息傳出後,大陸關注維權活動的人士普遍質疑王功權是在酷刑虐待和高壓下,被逼迫「悔過」與「認罪」。

學者笑蜀曾撰文稱,「王功權獄中70多天被提審多達92次。11月初更是每天提審三到四次。等於變相的刑訊逼供,給王功權造成巨大的精神痛苦,精神瀕於崩潰,最終寫了長篇供述。」

已獲保釋回家的王功權,以「益西雍仲」的名稱在微博註冊新賬戶,並發表微博稱,「132天後,我回到家裡。太太說我瘦了,有些憔悴。這條毛巾,我是在太太把它送進去的第二天下午才簽收到的。看著這毛巾上的圖案,我當時感慨萬端,熱淚難禁。就在接下來的那堂審訊時,我決定放棄被羈押後連續近60天的抗爭和博弈,選擇認罪回家。」

但不久後,該賬號隨即被註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