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紅包無力回天 騰訊市值一日蒸發600億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騰訊在最近的一周時間裡,經歷了一次瘋狂暴漲之後又暴跌的人間悲喜劇。騰訊趕在中國傳統新年到來前夕,因大發微信紅包而在市值上收穫了540億港元特大「紅包」。面對由此引起的「用微信紅包去顛覆支付寶成為移動端支付標準」 輿論鼓譟,騰訊還沒來得及有所表態,就在2月第一個交易日遭遇股市暴跌,市值一日之間蒸發600億港元。

據大陸媒體《新聞晨報》報導,周一,美國公布1月ISM製造業PMI數據,為51.3,是2013年6月以來的最低值,遠低於市場預期的56.0,以變動幅度來看,更是創下2008年來最大跌幅。受此數據影響,市場對於美國的復甦前景大為憂慮,引發了當日美股的暴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當日下跌2.08%,S&P500指數下跌2.28%,而納斯達克複合指數更下跌2.61%,創八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作為美股大跌的連鎖反應,香港恒生指數也緊跟著下跌2.89%,代表H股表現的恆生國企指數下跌3.12%。而在港股大跌中,騰訊控股表現格外引人關注。在春節前夕以大發微信紅包而走勢極為強勢的騰訊也難敵市場整體下跌,昨日重挫6.07%,跌破1萬億港元報9506億港元,市值一日縮水超600億港元。

據陸媒的報導,1月29日,在香港上市的騰訊控股股價因微信紅包而上漲5.77%,騰訊市值當日就收穫了540億港元特大「紅包」。由於「微信紅包」必須綁定銀行卡,一夜間,微信綁定的銀行卡戶數飆升。有網民表示,微信幾乎是一個晚上幹了支付寶八年的活,而且還不花騰訊一分錢。

接著,因為微信紅包大熱引發的市場期待,推動騰訊股價3天連漲11.05%,市值也成功突破1萬億港元大關,成為全球第七大科技公司。

對此,《IT時代周刊》新媒體中心點評稱:「微信紅包在今年春節火爆登場,憑藉著騰訊社交平台的強大魅力,搶紅包這一舉動甫一出現,就被認為是騰訊電商顛覆支付寶的強大武器。」

作為一種非正式的回應,現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阿里巴巴集團、淘寶網、支付寶的創始人馬雲,2月1日在為博上發言表示:微信紅包有如「珍珠港偷襲」 ,雖然在短期獲得了一定效果,但春節很快就會過去,讓市場長期健康受益才最為重要。

騰訊的微信紅包與支付寶之間的短兵相接似乎才剛剛擺出架勢,接踵而至的全球股市的連鎖大跌,再加上此前獲利盤的回吐,騰訊遭遇暴跌,其跌幅顯著大於恒生指數,最終以下跌6.07%報收。

於是陸媒驚呼:昨日騰訊的暴跌,對於持有1.90億股騰訊的馬化騰而言,意味著62.7億港元的身價灰飛煙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