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教父」發財路:房東租客兩頭騙

【新唐人2014年1月28日訊】近日,被稱作「黑中介教父」的北京市博雅興業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負責人趙國軍因涉嫌非法經營,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大陸媒體揭露趙國軍的發財之路——房東租客兩頭騙。

《新京報》報導說,此前趙國軍及其屬下把控的博雅興業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簡稱博雅興業)等多家房屋租賃中介機構,以自住的名義騙房主租房后,再打隔斷群租,賺取租客的租金和押金。

但當房主發現要趕走租戶收回房屋時,趙國軍則以重新註冊公司、變更法定代表人的方式,來逃避房主、租客的維權和訴訟。

而且趙國軍等人所採取的這種手段,已被北京市房產中介市場的眾多黑中介普遍採用,成為一個「行業騙局」。因為黑中介收租、欠租後人去樓空,無從尋找,至少有數百位房主、租客採取投訴、報案、訴訟等方式進行維權,但挽回損失卻遙遙無期。

房東租客兩頭騙,變更公司躲追責

去年6月10日,趙國軍來租房東竇雅蘭的房子說是「為了讓孩子上學方便」。雙方簽訂的合同里明確約定:「不得擅自改變房屋結構」、「未經同意不得將房屋轉租給第三方」。

竇雅蘭把她的三室兩廳租出去2個月後,趙國軍沒有按約繳下一季度的租金,電話打不通,發簡訊也不回。

去年8月16日晚上,竇雅蘭和老伴兒登門催繳房租,發現原本寬敞的客廳多了幾堵牆,變成了兩間房,「房子被人打隔斷轉租了。」

更讓竇雅蘭憤怒和不解的是,租戶們的租房合同顯示,房子是從博雅興業租的,「但我從沒把房子委託給中介。」此後,竇雅蘭和博雅興業展開了對這套房屋的爭奪戰。

9月1日,竇雅蘭接到鄰居的電話,稱有人在卸她家的門,「我當時就報警了,警察把正在門口監督卸門的中介的人帶走了。」竇雅蘭的鄰居證實此事。

三天後,竇雅蘭向派出所了解處理結果,「警察告訴我,那天晚上,趙國軍以博雅興業負責人的名義,將中介的人保走了。」

「黑中介教父」的發財路

去年12月9日,石景山萬達廣場寫字樓,大批民警進入在此辦公的偉弘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簡稱偉弘房產)。

警方發現偉弘公司的前身正是博雅興業,在趙國軍的辦公室中,還起獲了100多份法院傳票和判決書,原告多為房東和租客,被告均為博雅興業。

在眾多房主和租客眼中,趙國軍已經成為房屋租賃黑中介的代表,被網友們稱為「黑中介教父」。

警方調查發現,為擺脫官司,去年10月,趙國軍通過重新註冊公司,變更法定代表人,將博雅興業變成了偉弘房產。「有人起訴博雅興業,即使勝訴,如果找不到原來法定代表人,根本得不到執行」。

有刑警稱,這次打擊博雅興業,很大原因是其造成的社會影響惡劣,受害人太多,市局認為其嚴重影響百姓利益,所以用了幾個月時間調查趙國軍,最終才收網。

多家黑中介手段相似

一個上限為500人的北京黑中介維權QQ群,在博雅興業人員被控后,加入人數激增100多人,目前人數已達到490人。

每天,QQ群中都在關注「黑中介教父」趙國軍和其團伙的近況,訴說各自被黑中介欺騙的經歷,討論如何拿回自己的房子或被扣下的租金和押金。

記者注意到,大多數受害者的經歷與竇雅蘭如出一轍,博雅興業的手段近乎於是一種「行業騙局」。

1月8日,在房東斷水斷電3天後,小張最終放棄「抵抗」,從鵬潤家園的出租房中搬了出來。此時,租給他房的中訊偉業房地產經紀公司還欠他1200元押金沒有歸還。

去年12月底,小張的房東李常貴「催搬」半年無果,將電錶的電卡更換,小張和屋裡的租戶們開始靠電錶里僅剩的60多元錢度日。

今年1月1日,李常貴關閉屋內的總水閘后,拿著鋸子將開關鋸斷。斷水第二天,房裡另外2戶租客搬走。

18人被刑拘16人被取保候審

1月15日上午,26名房主及租戶前往北京市公安局信訪,舉報投訴涉及中和置地、萬古乾、中訊偉業、鴻基嘉業等10家中介機構。

其中萬古乾曾因群租、剋扣押金,中訊偉業因群租,均在去年11月26日被市住建委列入黑名單,並被處以罰款。

近幾天,網友在北京黑中介維權的QQ群中提到,博雅興業被刑事拘留的18人中已有16人被取保候審。

負責此案的一名刑警向房主證實此事,稱主要嫌疑人趙國軍和柳臣澤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他說「檢察院以涉嫌非法經營對兩人批准逮捕,沒有按我們提請的涉嫌詐騙批捕。」

該刑警還表示,這是北京警方第一次以涉嫌詐騙抓捕黑中介人員,「很多區縣的公安機關都在盯著這案子如何進展,如果能順利按照詐騙進入公訴,那麼其他區縣的類似中介公司可能將會被打擊。」

該刑警透露,其實早在去年9月,警方曾抓過趙國軍一次,但最終釋放。

趙國軍供述,他手中有100多套房源,涉及各個區縣,他專門諮詢過律師和法院,他所從事的違規交易行為屬於純民事行為,構不成刑事違法犯罪,所以他才敢這樣干。

警方在第一次抓捕趙國軍時,也向法制部門了解此情況,得到的答覆確實為商業欺詐,承擔民事責任。

審查中,趙國軍稱,他的手段也是從早期的黑中介公司那學來,學到手以後,他開始單幹。為了逃避處罰,趙國軍把控的所有公司均為其身邊的親戚朋友,「法定代表人吳鳳岐是趙國軍的姐夫,投資人申博香是其姐姐。」

對於趙國軍是否能因涉嫌詐騙被公訴,該刑警不太樂觀,「畢竟以前沒有過,檢察院已經按照非法經營批捕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