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委深改組 兩常委領銜兩常委出局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1月24日,中共當局對外公佈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名單。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在這之前公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組長也是習近平,副組長分別為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從這兩份名單可以看出,中共當局新改組的7常委中,只有俞正聲與王岐山不在這兩個小組之內。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政治局24日的會議決定了國安委的設置,由習近平出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

會議將其性質定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政治局及常委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但當局尚未公佈國安委常委和委員的人選名單。

此前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也由習近平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和張高麗任副組長。在現任七名政治局常委中,習李兩人分別出任國安委、深改組的第一、第二把手,另外兩名常委兼任政協主席的俞正聲和兼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沒有在兩大黨內機構中任職。

獨立學者高瑜對香港《明報》表示,在七常委中,只有俞正聲和王岐山同時缺席深改小組和國安委。而兩人與習近平都屬於太子黨,相信二人的缺席,是另有重任。

而張德江能入選國安委的原因是,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對《明報》這樣分析,國安委未來可能需要全國人大的配合,進行相關立法,尤其是在突發情況下的「緊急立法」。

大陸媒體曾引述建議中央設立國安委的中央編譯局研究人士透露,國安委應是一個橫跨黨、政、軍,涉及國家安全事務的各部門首長的定期會議。

正如外界此前所料,習近平身兼黨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中共主席、國安委主席及中央深化改革小組的一把手;而李克強則身兼深改組和國安委的二把手。

劉銳還指出,李克強這兩個二把手並非平衡角色,而是要協助強勢的「一把手」習近平。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如今中共政治局對國安委的決定,表明國安委是中共黨內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其決策權限不受國家立法機關的約束。並不是外界所預料的,國安委是冠以「國家」名義的機構,要先經修憲確定其法律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