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網路打謠的真相

【新唐人2014年1月6日訊】2013年,在官方興師動眾圍剿「民謠」的同時,「官謠」不但沒有任何收斂,反而愈發囂張。日前,有媒體特意盤點了2012-2013年以下十大「官謠」。

2012年2月:王立軍被傳叛逃至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重慶官方闢謠稱王立軍接受休假性治療。2天後,紀檢和司法機關介入調查,後王立軍接受審判。

2012年12月:網帖爆出涪陵綜合執法局公務員豔照門事件,涪陵綜合執法局回覆稱:照片中男子非其工作人員。後經調查核實,確為支隊幹部吳某,隨後吳某被開除。

2013年4月:雅安市委原書記徐孟加被傳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後雅安市政府新聞辦「闢謠」稱,是無中生有,捏造事實。2013年11月17日徐孟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3年7月:臨武縣瓜農鄧正加被城管用秤砣砸死,第二天臨武縣官方否認。2013年12月27日,法院判決4名城管人員有期徒刑3年半至11年不等。

2013年10月:有網帖稱,貴陽市觀山湖區雇用學生冒充特警拆遷。觀山湖區政法委稱,參與人員中沒有學生。後經證實確有837名學生參與,三負責人被免職。

2013年3月:廣東佛山一貨車司機稱遭執法者毆打。佛山交通部門發聲否認。打人場景被視頻裝置錄下,佛山治超辦匆忙道歉。

2013年8月:海原縣交警亂開罰單,一貨車司機因質疑惹怒交警被毆打,海原公安局官方回應稱,無中生有。後來,該事件被證實為真。

2013年8月:青島市政府原副秘書長盧新民被指建豪華別墅,青島市官方多部門稱,網帖內容虛假,為不實資訊,後青島市城管局回應稱屬實,當事人正自行拆除違建。
—- —- —- —-

上述十大官謠大多是為領導擋負面消息,在被證實為謠言後卻鮮有人被追責。

按說只要是謠言,不管是「民謠」還是「官謠」,都應該打擊。而且相比較言,「官謠」的危害比之於「民謠」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它借助的不僅是網路,更有著公權支撐的權力機構新聞發佈會這樣的特殊平臺。因此,要清除謠言的危害,首先和著重打擊的無疑應是「官謠」。但在中國特殊的體制背景下,儘管「官謠」屢見不鮮,已經遠遠超出了官員個人逃避問責的一般謊言,而是對事實真相的蓄意掩蓋,對公權公信的惡意扭曲,但到目前為止,誰曾見有一個「官謠」的製造與發佈者,像秦火火們的「民謠」一樣,為之付出犯罪成本的?被打擊的都是所謂的「民謠」。

這倒我想起了以前讀過的一個舊貼:「網友發個貼問有沒有發生命案,獄賜黃馬甲。中學生轉帖0次,獄賜黃馬甲。新華網,環球網用AV截圖抹黑美帝水深火熱,安然無恙。雲南‘邊民’造謠,獄賜黃馬甲。周小平造謠,官媒們紛紛轉載,日子過得‘灰常’滋潤。 薛蠻子嫖娼,獄賜黃馬甲,新聞聯播上鏡,各路官媒齊上陣,不把他搞臭誓不甘休。 法官集體嫖娼,CCTV新聞聯播啞巴了。要問為什麼,一句話:官謠可以放火,民謠不許點燈。」

看來,網路打謠目地不在打擊謠言,而在於打擊對政府不利的「謠言」,這才是它的真相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