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大網絡流行語 土豪大媽女漢子上榜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中國大陸日前盤點出2013年最夯的10大網路流行語,像「土豪金」、「女漢子」、「中國大媽」等詞匯都紛紛上榜,其中「中國大媽」位居榜首。

1、中國大媽

「中國大媽」有熱切投資需求卻不具備專業素養,尤其特愛買黃金,曾導致國際金價創2013年內最大單日漲幅。不過年底國際金價再創5個月新低,投資變投機,機遇成遭遇。

2、高端大氣上檔次

該詞最先出現在影視劇,2013年後常在各種網帖、娛樂節目中出現,一般形容事物有品位、檔次,但偶爾也用來反諷使用,簡稱「高大上」;相對應的詞則有低調奢華有內涵等。

3、爸爸去哪兒

2013年湖南衛視一檔模仿韓國MBC電視臺《爸爸!我們去哪兒?》的親子互動真人秀節目。內容為明星父親和子女到偏僻村莊或條件惡劣環境下旅行數日,體驗相處過程。電視臺繼瘋狂強奪明星資源後,開始搶奪壓榨帶來高收視率的「星二代」,使正常親子活動變成了秀和娛樂。

4、小夥伴們都驚呆了

該詞多用於表示驚訝和諷刺。2013年6月,一段講述端午節由來的小學作文內容截圖走紅網路,其中「我和小夥伴們都驚呆了」 這句話成為網路流行語迅速傳播。

5、待我長髮及腰

該句原為「待我長髮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絲綰正,鋪十裏紅妝可願。」(葉迷的言情小說《十裏紅妝》)。但網友順勢發揮,出現各種令人捧腹的造句,如「待我長髮及腰,拿來拖地可好」,使得原來講述的纏綿愛情,成了充滿調侃和搞笑。

6、喜大普奔

在過去大陸媒體新聞中,常以程式化敍述方式出現的「喜聞樂見、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相走告」,因含有過分誇張之意,使得網友現在以「喜大普奔」這個網路縮略用語來代表,目前被網友大量使用,含有幸災樂禍性質。

7、女漢子

指一般行為性格偏向男性的女性。其性格大大咧咧,不會撒嬌,不喜歡化妝,打大型遊戲小菜一碟,異性緣好,與男生稱兄道弟。但過於獨立和豪爽的男子氣概,被認為是女性不該有的特質。

8、土豪

「土豪」原來是指憑藉財勢在鄉里橫行霸道的壞人。目前在網路上是指那些「有知識沒文化、有財富沒精神、有排場沒內容、有成功沒追求、有外表沒靈魂」的人。

9、攤上大事兒

出自於電視節目小品,通常指某人惹上禍端,比如一個人違法亂紀、胡作非為,早晚會「攤上事兒」、「攤上大事」。因此,該「批、罰、抓、判」就「批、罰、抓、判」,讓有「事兒」的人受到應有的懲罰。

10、漲姿勢

「長知識」的諧音,代表開眼界了。起初用於見到新奇事物,表示驚訝之意,在網友間小範圍傳播;後來普遍被用於長知識或者對自己驚訝之情的適度誇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