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爆衝突 美撤僑遇襲 奧巴馬警告斷援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南蘇丹首都朱巴自15日爆發種族衝突以來,根據資料顯示,已有500多人被殺,800人受傷,還迫使數萬人離鄉背井。而飛抵南蘇丹撤退僑民的1架美國軍機,也遭砲火擊中,造成4名美軍受傷。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21日)警告南蘇丹,意圖發動軍事政變將會導致白宮及其盟邦切斷對南蘇丹的援助。非洲聯盟今天也呼籲南蘇丹立即停火。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白宮(21日)發表聲明說:「歐巴馬總統強調南蘇丹領袖有義務支援我們的努力,確保在首都朱巴和博爾的美國人員及公民的安全。」

聲明又說:「任何訴諸軍事武力奪權舉措,將會導致來自美國及國際社會的長期支援終止。」

搭乘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抵夏威夷度聖誕假期的歐巴馬,已聽取有關美軍在南蘇丹撤僑行動的最新報告。

今天(21日)稍早前,準備執行撤僑任務的3架美軍運輸機在南蘇丹遇襲,造成機上4名美軍受傷。

五角大廈發表聲明說,3架美軍魚鷹型運輸機飛往叛軍掌控的瓊萊省(Jonglei)博爾市(Bor)準備協助撤僑時,遭不明部隊開火攻擊。

非聯盟籲聖誕停火

中央社報導說,非洲聯盟今天(21日)呼籲南蘇丹立即停火,非盟主席德拉米尼·朱瑪(Nkosazana Dlamini-Zuma)「呼籲為聖誕季節立即人道停火,作為所有各造對南蘇丹人民福祉承諾的一個徵象。」

聯合國先前表示,約2000名努埃爾族青少年19日闖入位於瓊萊省(Jonglei)阿科博鎮(Akobo)的聯合國基地,殺害兩名印度籍維和人員和至少11名丁卡族平民。那些丁卡族平民躲入聯合國基地避難。

非洲聯盟表示,德拉米尼·朱瑪「對於在南蘇丹瓊萊省博爾(Bor)殺害聯合國維和人員及無辜平民事件,深感悲痛。她譴責這些殺戮行徑是戰爭罪。」

首都朱巴15日爆發的戰鬥,在主要的努埃爾族(Nuer)和丁卡族(Dinka)間種族衝突助長下,迅速蔓延至南蘇丹其他地區。

美國之音21日報導,記者麥克尼什描述朱巴的局面說,「當地還在實施晚上六點到早上六點的宵禁,當局部署了軍用坦克和裝甲車,每個街角上都坐著許多帶槍的人。但是這裡的形勢和朱巴以外地區相比算是平靜的。在南蘇丹瓊萊省發生了戰鬥,當地的叛軍已經佔領了該省首府波爾。顯然在西上尼羅省發生了激烈戰鬥,那裡有油田,叛軍和政府軍在爭奪油田的控制權。」

麥克尼什說,許多與她談話的人都擔心,以政治鬥爭開場的衝突正演變成嚴重的族裔鬥爭。她說,朱巴最觸目驚心的景像是擁擠不堪的機場。

麥克尼什說,「看到幾百人試圖乘坐包機或者利用任何可能有的交通手段逃離當地,因為他們如此擔心這場暴力已經達到失控的程度,他們不相信南蘇丹政府能繼續為他們提供保護。」

各國撤離公民

南蘇丹叛軍與政府軍之間的戰鬥愈演愈烈,外界憂心南蘇丹可能陷入內戰。

英國21日派遣第2架軍事運輸機至朱巴,撤離93人。

美國18日在朱巴部署45名軍事人員,保護美國財產並關閉使館,並呼籲僑民撤離。

烏干達也部署特種部隊護送公民離開朱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