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擬禁泡沫餐具引爭議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大家習慣使用的一次性泡沫杯子、餐館外賣的飯盒,紐約市長彭博想在離任前通過法律禁止。市議會正在討論,但也引起一些反對的聲音。請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高明德:「紐約市議會星期一舉行聽證,討論是否禁用一次性泡沫餐具。問題比較複雜,禁用是為了環保和健康,但製造業會失去工作機會。兩邊都是錢的問題。」

市府聽證會外面,一些人支持立法禁用。

一次性泡沫餐具只是垃圾的一小部分,回收成本高,尤其用過的。

市議員劉易斯•費德勒是提出禁用議案的主要人物之一。

市議員劉易斯•費德勒:「很難回收,不能回收。不可行,成本太高。」

泡沫塑料埋入垃圾場,500年才能自然降解。一些研究表明,泡沫塑料會散發有毒物質。

紐約市議員陳倩雯:「泡沫塑料對我們健康有害,不應該用這類餐具吃喝。」

有害健康的問題還沒有定論。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製造商肯定不想禁用。

Genpak 公司技術副總裁愛德華•萊德:「禁用會造成紐約上州的工人失業。」

Genpak 公司在紐約上州有1千2百名工人。禁用就等於把工作機會拱手送人。

Genpak 公司技術副總裁愛德華•萊德:「替代品都來自中國,等於把紐約的工作給了海外。」

美國化學理事會也在遊說市議員不要通過禁用的法案。但紐約市需要節省資金。替代品的回收成本比較便宜。

紐約市副市長霍洛維在聽證會上表示:「禁用泡沫餐具,加強回收替代品,紐約市每年可節省5千萬美元。」

製造商認為,用替代品會增加餐飲業主的開銷。實際並非如此。

紐約市副市長霍洛維:「我們的研究表明,用泡沫製品和替代品,差價只有2美分。」

舊金山通過類似禁用法案時,業主可申請例外,但是沒有人申請。

紐約市議會目前討論的提案,建議從2015年7月開始禁用泡沫餐具。如果通過,到2014年底,都還可以討論,如果有更經濟的方法回收泡沫餐具,就取消禁令。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