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報復性上漲 黨媒有意誘導所致?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盡管會議公報表示將在經濟改革領域有大動作,但當時市場對此似乎並不領情,11月13日滬深兩市雙雙以大幅下跌收盤。然而,到11月15日,股市又出人意料大漲。有分析指這次意外上漲屬於「超跌」後的報復性反彈,投資者不宜盲目追漲。還有分析指這次股市反彈,實際上中共的喉舌媒體有意誘導所致。

中國股市出現報復性反彈

此前市場高度關註的三中全會公報於12日晚間公布後,因為缺乏改革細則,被認為是粗線條、沒有滿足市場預期,曾沈重打擊投資者信心,上證綜合指數下跌1.8%,香港恒生指數下跌1.9%,並導致A股連續數日萎靡。

但到了15日早間,中國股市出人意料地大漲,個股全線上揚,上證綜指收漲1.68%,滬深兩市漲停股超過44只,尤其在社會熱議「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背景下,相關概念股如航空航天、網絡安全等板塊15日也出現大幅上揚。

《法廣》報道稱,有市場觀察家認為,這種大漲局面,或許是短期內「超跌」之後的報復性反彈。而三中全會對經濟走勢的長遠影響,還需要時間去進一步觀察。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針對這次中國股市的上漲也發文表示,15日大漲應屬「超跌」後的報復性反彈。

文章分析稱,今日交易中的最大亮點是券商板塊。開市不久,有消息稱,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俗稱「新三板」擴大試點方案即將公布。試點範圍擴大後,「新三板」」掛牌審核方式和交易方式將不同於主板。這一消息鼓舞了券商情緒,券商板塊整體上漲6.93%。國海證券、西南證券、招商證券、海通證券率先漲停,不過截至收盤只有國海證券一家維持漲停,其他個股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其他漲幅較高的板塊包括網絡安全、電子支付、汙水處理、互聯網金融等。從中可以看出,投資者在集中宣泄對全會公報的失望情緒後,開始深挖政策細節。公告中明確提及的幾個行業,如國家安全、生態環境等,有望在後市繼續得到市場資金的持續關註。

而對於周五股市的放量反彈,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樣的報復性反彈,高潮之後缺乏繼續上漲的動力。基本面沒有徹底改變。因此建議投資者擇高減持,切無追漲。長線資金可以關註高成長的小盤股, 重組、高送轉等題材將是後市熱點。

中共喉舌媒體涉嫌刻意誘導股市上漲

目前,有分析指中國股市15日的意外上漲,是受《人民日報》週五的一篇報導提振。該報導援引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的話說,中國的改革力度將是前所未有的。

儘管楊偉民未透露細節,但一份包含三中全會制定的實質性改革細節的文件已在網絡上流傳開來。

光大證券(Everbright Securities)分析師Zeng Xianzhao說,有關改革的預期再度升溫,促使投資者買進股票。

Zeng指出,投資者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對中國的政策進行解讀,不過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政策將於何時宣佈。他表示,即使改革政策符合投資者們的預期,比如利率市場化、國企股權出售等,短期內也會導致市場利率上升、流動性吃緊等情況。

同時,明顯鼓動利好的消息,來自於新華網和《人民日報》報系下的海外版。這兩個有中共喉舌之稱的媒體先後發表了對於A股投資者「不解風情」表示困惑的評論文章。

新華網評論指出,「雖然經濟形勢向好,但股市表現卻長期低迷,與國外主要股指排名再次墊底」;《人民日報海外版》則在疑惑,「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落幕,經濟改革的春風再次吹向中國資本市場,11月13日滬深兩市雙雙以大幅下跌收盤。在當前經濟走勢出現向好、改革趨勢日漸明朗的大環境下,中國股市為何仍然對各種利好『油鹽不進』,表現如此麻木呢?」

對此《金融界網》分析稱:雖然帶有問責的口氣,但這兩大中共喉舌明顯是在對投資者進行誘導。從基本面上來看,新華網非常明確的指出了「經濟形勢向好」,從政策面來看,《人民日報海外版》表明了「經濟改革的春風再次吹向中國資本市場」。對於層次如此之高的「提醒」,投資者尤其是機構投資者自然是「幡然醒悟、心領神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