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改革內容曝光 三大內容被指「收權收錢」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還在閉門進行中。此前,據《新紀元》周刊第345期援引來自北京某核心部門的消息說,三中全會改革方案內容提要,9月中已經下發部委和省(市)討論,全文大約有三萬字。其中最主要的,是中央將從地方收回相當多的事權及財政權,以及繼續通過反腐進行派系整頓。學者認為,一系列改革的目的還是要鞏固習李新政,但這場以「收權、收錢」為核心的改革註定還是失敗。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這份三萬字的改革提要由李克強直接負責,主要助手為馬凱和汪洋。包括三方面主要內容。

首先是通過三個方面實施新型的反腐機制:各地法院獨立出地方當局和地方政法委,由北京通過最高法直接領導,撥款、人事都由最高法院決定;監察局和反貪局變成一個由上至下的獨立機構,不受地方當局和黨委領導,由中紀委直接管理,撥款和人事由總局決定,各地方反貪腐局官員採取三年任期,定期調換;三是加強人大的作用,並立法賦予更大的彈劾權力。

其次是經濟方面的改革,其中也有三大重點:一是降低地方政府債務規模,規範地方政府發債行為。二是農村集體土地進入市場。三是重新調整分稅制,由中央、省、市、縣、鄉鎮五級財政,調整為中央、省、市縣三級財政。地方自主事權必須和財政收入匹配。準備開徵遺產稅和房地產稅,補充地方收入。

最後是轉變地方政府職能,減少地方對經濟和社會事務的直接管理,並在未來九年內,精簡五分之一的地方政府機構人員。

報導援引國家行政學院的一位教授分析說,本屆三中全會對地方政府職能權力的調整,「極具突破性」,是「最近四十年以來最大」的動作,也是引起爭議最多的部分。

一位北京的經濟專家對《新紀元》承認,8月底一次對各地主要官員的吹風會上,有關的方案受到了巨大質疑和反對,一位中部省分的省長甚至提出辭職,因此後來草案作出了修改。但新提要在各地仍然存在極大疑議。他也表示,李克強在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壯士斷腕」的講話並非無所指,因為他知道三中全會將掀起巨大波瀾,無法避免地觸及很多利益集團的特權。

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分析,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簡單說就是習李一派從地方當局及江系手中收錢、收權,「從骨子裡說,這實質是地方官員利益與中央幾大家族之間的利益博弈。雙方既是爭權,也是爭錢,在中共的體制,權錢一向是緊密結合的。」

他預期,這註定引發強烈反彈,「中共艱難維持至今,實際全靠放任官員貪腐才能勉強籠絡住這幫人,否則早垮了,這些官員對此亦心知肚明。習李要動真格收錢,對這些指著這個體制摟錢的官員來說,等於收他的命,這當然會導致令不行禁不止。」同時,江澤民一派「永遠不可能真正放權,習李只能靠反腐來武力解決,這必然導致最終圖窮匕見。」他因此認為,此次提出的以鞏固習李體制並救黨為目地的改革,註定是要失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