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敘政府與反抗軍都用化武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關於敘利亞政府軍對反抗軍使用化武這一問題,法國對外宣稱握有確鑿證據,美國則稱尚需蒐集更多證據再對外宣布。與此同時,聯合國表示已有「合理根據」認為,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抗軍雙方都使用了化學武器。

敘利亞國際調查委員會(Commission of Inquiry on Syria)4日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提交的報告列出4起化學武器攻擊,分別是:3月19日阿勒坡(Aleppo)的阿薩爾(Khan al-Asal)、同日大馬士革附近尤帖巴(Uteibah);4月13日阿勒坡的希克馬克蘇德區(Sheikh Maqsood);及4月29日在西北部的沙拉喀布鎮(Saraqab)。

此份報告涵蓋的時間為今年1月15日至5月15日止。報告提到,在所取得的證據中,沒有辦法確切得知所使用的化學戰劑、投送系統及行凶者。

這是敘利亞國際調查委員會首次將疑似使用化學戰劑加入在敘利亞境內犯下的一長串戰爭罪項目內。

法國:確信阿薩德動用沙林毒氣

與此同時,法國實驗室對來自敘利亞的血液與毛髮採樣檢驗,指向使用沙林毒氣。法國外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4日在電視上表示:「我們確信這項毒氣正被使用…實驗室的檢驗結果十分明確。」

法畢斯認為,敘利亞已踩到紅線,法國將與夥伴會談,討論必須採取的行動,包括所有選項,以決定「是否回應,包括軍事回應」。

法畢斯進一步指出,法國必須對此做出反應,但同時不能妨礙美國和俄羅斯所支持的說服敘利亞反抗軍參與日內瓦的和平會談。

英國也表示對來自敘利亞採樣所做的檢驗,對沙林毒氣呈現陽性反應。

美國:還需蒐證

關於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的說法,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我們需要更多資訊」,華盛頓當局正與英國、法國和敘利亞反抗軍合作調查。

美國總統歐巴馬警告阿塞德政府,若為擊敗敘利亞反抗軍而動用化武,將是跨越紅線。不過他在此事採取的審慎做法,已招致抨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