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教甄有礙 教部將令改善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4日電)教育部今天說,對參加教師甄選的身心障礙者,各級學校應依身心障礙者保護法提供協助,近日將行文給各地方政府重申規定。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楊玉欣上午召開「應考服務不及格,身障者就業沒未來」記者會,王育敏、楊玉欣說,目前各地方政府對有身心障礙者參加教師甄選,如何協助應考沒有統一規定,讓身心障礙者就業有礙。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特教委員會顧問謝曼莉說,全教總曾接獲不少參加教甄的求職者投訴,指因身障者要到各地與一般人參加教甄,卻因各地規定不同致困難重重。

謝曼莉說,例如有些教甄試場沒有提供有需求的身障應試者獨立應考空間;有些身障應試者要求延長作答時間,卻要從休息時間扣除;有些身障者則被要求自備輔具,但龐大的輔具要隨著身障者轉戰各教甄場地,讓身障者苦不堪言。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原民及特教組組長劉源明說,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已對保障身障者就業公平有相關規定,教育部也已訂出相關辦法,教育部近期會行文給各縣市政府教育局,重申應給予參加教師甄選的身心障礙者周延、有求必應的服務,包括電子、語音試卷、電腦及大型輔具及其他個別化的措施。

劉源明說,教育部會將各縣市給予身心障礙者參加教師甄選的作法列入年度統合視導評核項目,在近期召開的教育局、處長會議也會要求各縣市提出報告,盼協助身障者在教甄時獲得公平對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