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遭令「七不講」 學者:點中體制致命傷

【新唐人2013年5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繼早前中國學者姚監復透露,中共傳出「七不講」指示,目前再有學者證實高校接到通知:在教學中不要提及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等內容。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5月10日,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在微博透露該校傳達了中共當局「七個不要講」內容,中國知名學者、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在該微博后加以證實:「我校也傳達了中央的7點精神(是中國高校傳達通知,要求教學中七個不要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早在5月8日,德國之聲採訪中國學者姚監復時,他曾透露近日有內部人士傳出中共「七個不要講」的文件。目前張雪忠在新浪微博的該條博文連帶賬號已遭刪除。

消息傳出後,民間反彈強烈,指責之聲不絕於耳。有網民引述中共黨魁習近平提出的「要容得下尖銳批評」言論,反問「7個不要講」該怎麼解釋。網民痛批「7個不要講統稱為一個不要臉」。

知識界反感 教授:課堂無話可講

有教授在網上留言稱,即使收到命令也不會禁言,否則在課堂上無話可說。

有教育界知情人士證實,「這個本來就是事實」,他們都是聽校內領導口頭傳達,沒能看到文件原文,「文件肯定不會發給每一個人,只會發到學校,聯合學校傳達文件,通過開會的方式講」。

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在微博留言質疑這種「發私密文件治國」的做法,認為此通知「不合憲不合法」。

目前已被刪號的張雪忠表示:「『七不講』如此直接地干預教師的教學自由,明確具體地限制教師的教學內容,近年來尚屬首次。連新聞自由公民權利都不能談,還是大學嗎?」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當局「一切工作的出發點都是為了維穩」,估計是由於現時社會形勢比較嚴峻,人民不滿的聲音非常大,所以向大學傳達「7個不要講」精神,「可是這樣也就等於走進了死胡同」。

時政評論人宋石男也認為「七不講」的潛台詞即是:「普世價值不要講,要講中國特色;新聞自由不要講,要講黨管媒體不變;公民社會不要講,要講社會管理創新;公民權利不要講,要講和諧社會;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要高舉毛鄧旗幟;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要講中國夢;司法獨立不要講,要講政法委辦案。」

香港《明報》報導指,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認為,中共在民主自由層面的言論尺度逐年收緊,但手法太陳舊、落後,「『7個不要講』其實是『兩個凡是』的發展」。他表示,當局推出7個不能觸及的禁區,實際上反而是在提醒大家,這是中國現今體制上的7個關鍵弊端。章立凡也認為在互聯網時代,「七不講」將會失去執政者期盼的效力,因為人們的思想沒有那麼容易鉗制。

章立凡表示,當局這表態太愚蠢,「點了體制的致命傷,自曝其短。」

中國夢成夢魘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直言,「七不講」若屬實,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將一夜回到「辛亥革命」之前:「這(七不講)就是新的主旋律,就代表中國13億人共同做的夢,就是不要再做憲政夢、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的夢……那就是在辛亥革命前做的『皇帝夢』,那就是復興到大家跟著皇帝一起做夢,全國只有一個皇帝可以做夢的年代。」

《中國特產報》記者肖寒微博質詢:「第一,哪裡來的力量讓新君用『七不講』扇自己的耳光;第二,這些不講還有什麼可講,這是活活抽空’中國夢’的全部內涵,讓夢成魘」。

華聲網華聲辣評人「墨黑紙白」在題為《駁高校七不講:少年弱智,則中國弱智》一文中呼籲年輕人認清中共獨裁本質:總之在中國你是爺,你也別說我們是主子,幹脆點吧,你就赤裸裸的這麼玩吧,看你還能玩多少天吧,也許這樣也是最好的結局。結局無非是中國人繼續麻木,你依然猖獗;抑或中國人徹底覺醒,你挫骨揚灰。那麼不妨一試吧,總比溫水煮青蛙強點。在此依然希望我輩90後,請保持獨立思考,時代需要我們,我們也在創作時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