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溫家寶力挺王毅接任中共外長

【新唐人2013年2月25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近日來,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一直處于劍拔弩張的狀態。有日媒報導指,中共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極有可能出任中共外交部長一事,是由即將卸任的中共總理溫家寶主導。至於個中原因,分析指是中共當局為緩和由於釣魚台問題導致中日關係惡化,希望經由在日本政界、財經界有良好關係的王毅,恢復與安倍政府的關係。

日本《產經新聞》及《每日新聞》等傳媒報導,王毅可望在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上,被確定為新外長,並在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上獲得正式任命。

《產經新聞》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指出,王毅內定出任外交部長的安排,由即將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導;由於釣魚台問題導致中日關係惡化,他希望經由在日本政界、財經界有良好關係的王毅,來恢復與安倍政府的關係。

報導稱,中共直到去年底為止,原屬意由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來擔任下屆外交部長,而據稱張一直主張強硬路綫;可是今年1月後,中共黨內推薦王毅的呼聲突然高漲,理由是「出現中日領土問題對立的同時,也應維持推動中日睦鄰友好外交的聲音。」

但報導還補充,「習近平領導班子之所以同意這項人事(王毅接任外長),主要是希望避免黨內批評他的強硬路綫,並不是對於修復中日關係有甚麼路綫修正。」

現年59歲的王毅曾在2004至07年間曾任中共駐日本大使,有報導說,王毅與日本政經界交往甚廣。

報導表示,王毅出任駐日大使期間,正值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堅持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中日關係陷入緊張,而王毅2006年在東京召開的「第二屆東京—北京論壇」上致辭時,就以「東洋傳統是盡量別讓鄰居討厭」,牽制小泉的參拜,同年還為安倍晉三首次任首相時訪華的「破冰之旅」積極出力。《每日新聞》和時事通訊社均指出,若由「知日派」的王毅出任外長,將是前國務委員唐家旋任外長以來首次,意味著中共「存在與安倍晉三政權恢復關係的想法」。

溫家寶力挺王毅

中共十七大上,陞任外交部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部長的王毅,跳過候補這一關,直接當選為新一屆中央委員。

《亞洲週刊》曾報導,王毅被破格提拔,與溫家寶2007年4月訪日有直接關係。溫在為期三天的訪日中與全程陪同的駐日大使王毅朝夕相處,兩人間產生了眾多共鳴。尤其是,在溫家寶出訪前親自起草在日本國會的演講稿時,王毅寄去了不少素材資料,令溫家寶十分滿意。在訪日期間零距離的接觸中,很賞識王毅。

報導還說,回國後,溫家寶於2007年6月下旬親自下令將王毅提前調回北京,陞任正部級的外交部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部長。

誰也沒想到,陞任正部級不久,王毅再次轉換角色,成為國台辦的掌門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