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新職有著落?港媒傳三職位或任兩席

【新唐人2013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閉幕後,傳原中組部長李源潮因涉及薄熙來事件痛失常委,因此至今仕途懸而未定。按照中共慣例,隨著3月中共全國人大開幕,李源潮的新職位可能就有著落了。港媒分析,李除了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之外,全國人大會之後,新國家副主席和新全國人大第一副委員長兩個席位,李源潮可能任其中一席。

港澳協調小組副職

十大大常委爭奪戰中,李源潮痛失常委,之後被外界視為仕途暫時擱淺。但十八大後李源潮也頻頻接待外國訪客,並出席全國僑聯、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的會議。

12月20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攜李源潮、張德江等在京接見香港梁振英和澳門崔世安。不少香港政界人士均認為,李源潮則有望成為協調小組副組長。

香港《蘋果日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認為,習近平接見梁振英時,張德江及李源潮均在座,反映兩人日後出任港澳協調小組的正、副組長職位,已大致確定,相信將不會再有大變化。

全國人大會後李源潮還會任新職

香港《明報》報導,每次全國人大換屆時預備會議的主席團常務主席頭三位,按慣例是新委員長、新國家副主席和新的第一副委員長,如九屆人大時是李鵬、胡錦濤、田紀雲,十屆人大時是吳邦國、曾慶紅、王兆國,十一屆人大時是吳邦國、習近平、王兆國,今年3月4日在十二屆人大預備會上,李源潮是排名第二還是第三,其新職就可揭盅。

人大常委會向來有花瓶組織之稱。而中共國家副主席一職卻相對來講握有實權。

有媒體曾報導,消息人士稱李源潮十八大未能入局,是胡錦濤對其另有重用,李源潮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一職,並通過此得到進一步錘鍊,以期在十九大能擔當人大委員長一職。港媒也曾披露一份調整后各省黨政主要負責人清單顯示,李源潮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