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願:「南周事件」與「中國夢」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2012年11月29日,中共十八大的帷幕剛落下不久,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便率其他常委一同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大型展覽《復興之路》,並發表了「重要講話」。

習在講話中說,「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此言一出,「中國夢」迅速成了大陸媒體當下的一大熱門話題。《南方週末》2013年的新年獻詞就是以此為主題的,而且原文的標題就叫《中國夢,憲政夢》。

在網絡流傳的獻詞原稿中,我們可以讀到這樣一些精彩的句子:

「這是我們在2013年的第一次相見,願你 被夢想點亮。」

「今天,已是能夠夢想的中國,今天,已是兌現夢想的時代。」

「2012年,廟堂之上發出的憲政強音嗡然迴響:『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我們期待憲法長出牙齒,憲政早日落地。惟如此,才能成就這個滄桑古國的艱難轉型;惟如此,國家與人民,才能重新站立於堅實的大地之上。」

「憲政之下,才能國家持續強盛,憲政之下,才有人民真正強大。兌現憲政夢想,才能更好地外爭國權,維護國家的自由;才能更好地內爭民權,維護人民的自由。而國家的自由最終必得落腳於人民的自由,必得落腳於人人可以我口說我心,人人可以用心做美夢。」

「中國夢,自由夢,憲政夢。」

這些充滿激情的文字,可以說相當準確地表達了中國民眾長期以來被壓抑在心底的對自由和憲政的心聲。

然而,令人憤懣的是,據南方報業集團內部知情人士爆料,在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下,原稿被一改再改,最後在南方週末編輯部不知情的情況下,廣東省委宣傳部官員竟違反編輯流程,親自操刀將已經簽版定樣的文章刪改得面目全非。結果,原本呼籲中共回歸憲法的新年獻詞被改成了一篇歌頌共產黨的媚文!

消息傳出後,眾多媒體人對此紛紛表示不滿、抗議和嘲笑。批評者稱,省委宣傳部長本來已經攫取了審稿權力,但這次越俎代庖,硬塞私貨,直接干涉版面,是此前從未有過的現象,為本已嚴厲的輿論管制開啟了一個更加惡劣的先例。香港《南華早報》甚至稱之為「2013年第一起重大政治醜聞」。

而《南方週末》編輯部事後則在微博上發佈了《就南方週末2013年「新年特刊」出版事故的說明》,不但公開要求對於此次嚴重違反新聞出版流程,並造成嚴重事實錯誤的重大出版事故進行徹查,而且要求立即開放因討論此事被禁的微博帳號。不過,這份事故說明很快在網絡上遭到封殺。據香港的媒體人北風(溫雲超)在推特上披露,廣東「全省媒體接到宣傳部通知:要求逐一通知到所有媒體記者、編輯,不得在任何公開平台討論關於南周事件。」

試想,2012年底,一張世界知名的中國大報還在那激情澎湃地抒寫「今天,已是能夠夢想的中國,今天,已是兌現夢想的時代」,還在那祝願讀者「這是我們在2013年的第一次相見,願你被夢想點亮」,誰知新年第一天,這些文字便被刪得七零八落。別人是否「被夢想點亮」且不說,至少它自己恐怕是沒被點亮吧。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這廂剛剛申明過「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話音剛落,那廂憲法賦予公民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便橫遭踐踏。如此鮮明的反差,不但太過諷刺,是不是也很滑稽可笑?

身為龍的子孫,我想恐怕沒有一個中國人不夢想著中華民族的復興,但中國人民期盼的民族復興和中共眼中的民族復興決不是一回事。前者不但是指民富國強,而且包含了民主自由人權的實現,廢除一黨專政則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項內容。而在中共的字典裡,所謂中華民族的復興表面上雖然指的是國強民富,實質卻不過是中共一黨專政的興旺發達,代代相傳,完全沒有也不可能有包括自由憲政在內的普世價值的位置。換句話說,同樣都是中國夢,中國民眾的夢想與中共的夢想在本質上可謂水火不容。這一點,在中共十八大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政治誓言裡其實已經表達得很明白無誤了。如果有誰在這個問題上還沒徹底醒悟,因而對習李新政又新生幻想的話,那麼「南周事件」無疑是對他們的一記當頭棒喝!

當今世界,自由、民主、憲政乃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連這樣的話題都不許媒體公開談論,中共新領導宣揚的中國夢究竟是什麼東西還不清楚嗎?如果不是腦殘,誰又願意被這樣的中國夢忽悠呢!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