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享廳局級待遇 欲保外就醫高層恐洩密

【新唐人2013年1月6日訊】正在大陸漳州監獄服刑的賴昌星,隨著案件的塵埃落定,漸漸邁出了公眾的視線。最近,港媒披露了他在監獄服刑的情況。54歲的賴昌星因為享受「廳局級囚犯」待遇,不僅長胖了,連禿頂也長出青絲,並有可能兩年內獲得保外就醫。

去年5月被廈門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後,賴昌星沒有提出上訴,不久即被送到漳州監獄服刑。

不過,遠華案眾多涉案者服刑都在福建的西北龍岩監獄,當局為什麼選擇漳州作為賴昌星的服刑地呢?香港《蘋果日報》分析,主要就是方便其家人及加拿大駐華使館官員探訪。
漳州監獄距廈門約50公里,距賴昌星家鄉晉江約100公里。此外該監獄較新,有利當局對外展示「文明先進」形象。

賴昌星感嘆:(坐監條件)比我在加拿大想像的還要好!

《蘋果日報》報導說,賴昌星在獄中住的是三人一間的倉房,目前同住者是兩名服刑的前貪官。曾熟悉中共官場的賴與兩位倉友「十分投緣」。
因有北京指示及加國政府關注,獄方將他奉為上賓,不但豁免他監內體力勞動,還經常給他提供小灶伙食,費用由獄方負擔,不像其他監犯,另外小炒要自掏腰包。
另外,監房內有電視,但只能固定接受獄中有線電視節目。倉友形容,賴享受的是「廳局級」官員的坐監待遇。

消息還說,賴昌星在半年內已明顯發胖,精神很好,禿頭上還長出了青絲。他曾對同室監友感嘆稱:「(坐監條件)比我在加拿大想像的還要好!」

據透露,賴昌星的前妻和兒女目前由官方安置在廈門。他已離婚的妻子曾明娜、兒子賴俊健和女兒賴真真,以及其他直系親屬,每月都被當局同意去探監,但當局禁止其他無關人員探監。

賴昌星可能獲得保外就醫

報導還稱,賴昌星患有家族心臟病並伴有糖尿病,目前病情嚴重,故當局正考慮讓他「保外就醫」,目前正在評估中。

大陸著名刑事律師李肖霖對《蘋果》記者表示,根據刑法,只要經省級醫院證明病情嚴重,由家人提出申請,省級監獄管理局即可批准,此外需交5,000元人民幣保釋金。

李律師認為,賴昌星作為「國家級案件」當事人,又有加拿大這個國際因素,不排除賴服刑未足兩年就獲准「保外就醫」。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賴昌星案敏感之處不在於其國際因素,而在於當年案涉中共諸多高層,包括三月將退位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此外當年中共軍方和國安情報部門也涉案,當局肯定擔心賴昌星一旦出去,又多嘴惹禍。

賴昌星是轟動一時的廈門遠華走私案首腦。前年7月身在加國的賴被遣返中國,去年5月被「走私行賄」罪判囚終身。因遠華案涉中共很多已退位但仍健在的前高層,故仍被當局視為敏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