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發飆 年漲幅打敗商品債匯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在各國央行爭相祭出空前的振興方案後,全球股市2012年漲勢凌厲,年線漲幅創下3年來之最,並打敗債市、大宗商品與美元,股市與商品債匯的年報酬率更創下2009年來最大差距。

據彭博報導,包括股利在內,MSCI世界指數(MSCIAll-Country World Index)2012年累計大漲16.9%,單單在12月就勁揚2.3%,包括美國、德國與委內瑞拉等各國股市均齊奏凱歌。

由24種產品組成的標準普爾GSCI總報酬指數(Standard & Poor’s GSCI Total Return Index)去年計小漲0.1%,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 )則挫貶0.5%。另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全球債市指數,所有類型債券平均報酬率達5.73%。

全球股市在2011年寫下最差年度績效後強力彈升,主要拜各國央行爭相出招,促使投資人轉戰高風險資產,而企業獲利成長讓投資人忘卻了歐債危機堂堂邁入第3個年頭。中國大陸經濟出現13年最慢擴張,美國繼續協商以避免逾6000億美元增稅減支機制明年1月生效,也無阻全球股市凌厲漲勢。

費城掌1120億美元資金的PNC財富管理公司(PNC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鄧尼根(James Dunigan)接受彭博電話專訪時指出:「各國央行爭相出招,對降低景氣衰退疑慮有很大的作用,同時支撐企業盈餘,股市漲贏債匯商品是早晚的事。」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與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應對全球經濟面臨2009年來最慢成長,承諾將收購債券。

據彭博訪查經濟家預估中值,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達2.2%,今年將上看2.4%。

柏南奇9月指出,聯準會將收購房貸證券,一直到勞動市場回神。歐銀則宣布無限額購債,以壓低歐元區借貸成本。歐銀總裁德拉吉,為了捍衛歐元,下調利率至歷史低點0.75%,中國人民銀行也下調利率至6%。

全球股市2011年計挫6.9%。據彭博從1995年來彙整的數據顯示,追蹤45個已開發暨新興市場股價指數的MSCI全球指數,其本益比為15.4倍,較歷史均值20.7倍低了近26%。(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