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創新法 縮短流感疫苗研發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倫敦25日路透電)德國科學家今天公布1款實驗性疫苗,這種根據與脫氧核糖核酸(DNA)相關、保護動物抗流感分子所製的疫苗,有朝一日或能提供超快的方式來為人體研發新疫苗。

若新法適用於人體,未來商業流感疫苗的設計、生產時間可從數月縮短至數週。

對抗流感,快速製造疫苗至關重要,特別是在大流行期間,衛生單位和藥廠必須跟得上病毒突變的速度。

傳統上,用於生產流感疫苗的病毒是透過雞蛋來培養。近來有藥廠利用動物細胞培養病毒,諾華(Novartis)以動物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20日獲美國當局認可,首開先例。

但這兩種方式涉及病毒培養,仍可能發生產量不定及生產延誤情況。

德國聯邦動物防疫研究院(FLI)學者史泰茲(Lothar Stitz)和同僚所研發的新疫苗,製作手法更快。這個方法只靠縮寫mRNA的「信使RNA」(messenger RNA)。mRNA屬單鏈分子,負責傳達訊息,告訴細胞應該製造那種蛋白質。

史泰茲說:「我們唯一需要的是相關基因序列。」

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實驗室動物對mRNA疫苗的反應與傳統疫苗類似或更好。更重要的是,新疫苗在年幼和年長的動物身上效果奇佳,這個現象是現行疫苗的一大問題。

科學家推算,新手法讓他們可在流感病毒病毒株基因碼公布的6到8週內,完成疫苗生產。相反地,利用受精雞蛋生產疫苗可花上半年時間。

研究結果刊於「自然生物科技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

由於新疫苗必須透過大規模臨床試驗才能證明它的安全和療效,人體疫苗還要許多年後才能實現。民營生物技術公司CureVac負責進行臨床試驗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