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濤:期望中共「如實公佈」高官家族財產實屬癡人說夢話

【新唐人2012年11月2日訊】繼《紐約時報》爆料了溫家寶「家族的財產情況」之後,溫家寶通過「一位元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博訊),他要求中共立即成立專門機構,對他的「貪污傳言進行全面的、公開的調查」,以「公開給人們一個交代」。10月27日,北京兩名律師受溫家寶家人委託發表了一項聲明,指《紐約時報》關於溫家寶家人資產的報導不屬實,並聲稱,溫家寶家人保留追究《紐約時報》法律責任的權利(明報)。

這兩項報導立刻引發了一些媒體和線民對中共將籍此推動其官員財產公開化的樂觀期望。有的媒體和分析人士希望,通過中共或溫家寶自己對溫家寶家族財產的調查與公佈,北京可以借此推動其久已耽誤的官員財產公開化的措施,以帶動中共遲遲未能啟動的政治體制改革。然而,這一天真的期望卻與中共的現實政治狀況大相徑庭,實屬一廂情願。眾所周知,中共官員財產公開化長期不能推行的原因是,絕大多數的中共官員(特別是高層領導人)及其既得利益體團不願公佈自己及其家人的財產情況,因為他們的財產來源大多有問題,大多是借助他們的職權或影響力而非法或違章斂聚的。一旦如實公佈他們及其家族的財產,他們的公信力和人格形象就全毀了,中共政權的道德形象與合法性也就跟著喪失殆盡了。這就意味著中共及其權貴體制的徹底垮臺。這是在中共內部沒人願意看到的結果。

不過,即使中共同意調查和公佈溫家寶及家人的財產,其提供的資料和資料的可信性將是存疑的。一個人治和司法不透明、不公正的員警國家,能夠切實地對其高官組織調查並提供真實的資料與資料嗎?這是任何明智的人都不會相信的事。如今在中國,誰還會相信這個動不動就進行非法「雙規」、監視居住和「人間消失」的政府?

同樣如此,溫家寶家人追究《紐約時報》的法律責任,與該報打國際官司,也將是中共高層不樂意看到的事情,因為這將讓中共最高領導人甚至整個領導層面臨國際公共社會的考察與監督。在國際媒體與公眾面前,溫家寶及其家人提供的任何證據與資料都會受到嚴格和反復地質詢與考核,這對北京和溫家寶及家人都將是極其不舒服、尷尬和頭疼的事情。這種沒完沒了的證明與反證明程式,將會讓溫家寶及家人最終越說越說不清,越證明越難以證明其清白。而這件中共歷史上首次出現的高層人物打國際官司的事,也會把其他一些領導人的財產問題牽扯入國際公眾的視野中,將可能讓中共整個高層的「隱私」亮相。這也是北京極不願意看到的窘境。

但是,面對《紐約時報》的「不實」報導,如果溫家寶及家人對自己的財產情況不加以澄清,就等於證明自己「理虧」和默認有「罪過」了。而如上所述,如果溫家寶及家人嘗試澄清其清白(不管以打官司的還是用自行公佈的方式),卻又會遭到中共黨內某些勢力的阻撓和國際司法程式的困擾。由此,《紐約時報》對溫家寶家族財產情況的報導,讓北京和溫家寶處於極為尷尬、難堪和騎虎難下的境地,即:欲罷不能、剪不斷理還亂的困境。

所以,《紐約時報》爆料溫家寶家族財產情況的結果,不會是北京公開其高層官員財產的開始,而將是進一步隱瞞和假證其高官財產來源的繼續。為了中共的「權貴紅色江山」不倒,北京(無論是保守派還是改革派)是不會對自己及其家人動任何「切割手術」的,是不會自願地讓自己成為歷史的罪人或「自己治下的階下囚」的。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