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弱化」馬列毛是為政治改革做準備嗎?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共於9月28日召開了政治局會議,隨後《新華社》發佈了這次會議的兩大決定,即一是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給予「雙開」處理;二是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1月8日在北京召開。國內外媒體敏感地注意到,在這兩個重要消息的發文中,均未提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

此外,還有消息稱,「十八大」後,保存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西面的毛主席紀念堂內的毛澤東屍體將在兩年內運回韶山下葬。在大紀元和新唐人此後的報導中,都引述了新華網的高調報導,即「十•一」期間,毛澤東之女李敏攜女兒、女婿等重返井岡山和韶山,給毛澤東挑選墳地。

據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報導,中共政治局22日召開會議研究了十八大報告和黨章修正稿。另據大紀元10月23日援引美國之音的報導說,新華社的報導裡沒有提到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只是提到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

有人稱中共政治局會議的這個做法是「拋棄馬列毛」,這讓人聯想起上世紀90年代末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拋棄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讓人聯想起蘇聯的解體。其實,此時的中共與彼時的蘇共不可同日而語。

戈爾巴喬夫上台之後就依據「新思維」大膽實行政治改革,公開批判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公開倡導民主化,倡導政治多元化。1990年2月,在蘇聯中央全會上,通過了戈爾巴喬夫提出的實行多黨制的決議,並修改了憲法,取消了憲法賦予蘇共的領導地位。

中國大陸民間學者王康在講到前蘇聯解體的原因時稱,「十月革命是一個道德問題,蘇聯解體也是一個道德問題,一個精神救贖問題。」道德的力量是決定一切的。筆者很贊同王康的這個結論。

中共在政治局會議上不提「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以及表示「要把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與「十八大」後是否要著手政治改革並無必然聯繫。

中共政治局會議不提「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並不是要拋棄馬列毛。如果真正要拋棄馬列毛,就要大張旗鼓地公開、徹底批判馬列毛,而不是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進行所謂的「弱化和刪減」,更何況中共對這種「弱化和刪減」對外「不給出原因」。可見,中共胡溫習「弱化」馬列毛的做法是有苦衷的,是不得已而為之,是「猶抱琵琶半遮面」。

中共三十年前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與他們當今的利益是相矛盾、相衝突的。有分析認為,目前中共的價值觀是混亂和淪喪的,既無法重拾傳統的倫理體系,也無法依賴150年前源自西方的破壞性理論,導致了中共當局今天的言行失據。

薄熙來在重慶大搞「唱紅打黑」,並不能說明薄熙來及江系「血債幫」就是要高舉「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要重回毛澤東的「文革」時代。薄熙來大搞 「唱紅打黑」,是要藉看似復辟毛左的這種做法與汪洋的「廣東模式」相抗衡,然後登上常委的大位,以便日後政變,拿下中共最高權位,確保「血債幫」免遭清 算。如果認為薄熙來、周永康、曾慶紅乃至江澤民等是為了「主義」而與胡溫展開權力鬥爭,那就高看他們了。他們的行為,在「文革」時期叫做「打著紅旗反紅旗」。而比較貼切一點的說法,就是「為了打鬼,藉助鍾馗」。

而胡溫習一方,在與江系「血債幫」一方的權力鬥爭中,由於「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與當今中共權貴利益集團相衝突,「弱化和刪減」馬列毛,也就成為了胡溫習的不二法門,不得已的選擇。如前所說,中共當下「弱化和刪減」馬列毛,並不等於拋棄馬列毛,因為胡溫習並沒有像戈爾巴喬夫當年那樣,公開批判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事實上, 如果胡溫習徹底拋棄了馬列毛,中共將依據什麼來執政呢?正如中國古代的一句成語所說的那樣——「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正是出於這個道理,此前中共在官方正式文獻中,為了體現「皮」與「毛」的關係,都會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一個不落地全部列出。

正是考慮到「皮」與「毛」關係,胡溫習既要「弱化」馬列毛,又不能公開宣稱拋棄馬列毛,所以在新華社的報導裡就出現了這樣一段文字——「大會將高 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

新華社在報導裡有一句很值得玩味的文字——「要把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什麼是「重大理論觀點」?什麼是 「重大戰略思想」?前者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後者是「科學發展觀」。也就是說,要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和「貫徹落實科學發 展觀」寫進黨章,以此取代「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

由此可見,中共胡溫習「弱化」馬列毛的做法,純粹是為了保住中共即將崩潰的政權和權貴利益集團的既得利益,純粹是為中共繼續執政而尋找新的理論依據,為跛足的社會主義理論做自圓其說,與習近平「十八大」後著手政治改革並沒有什麼必然聯繫。倒是相反,所有這些,恰恰證明了習近平的所謂「政治改革」, 最終只能是通過胡德平的口給予大陸民眾的一個政治「忽悠」。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