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美兩國選舉的比較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很巧的是,今年中美兩國都是大選年。美國總統四年一屆,今年年底競選,明年年初上任。中國是共產黨一黨統治的國家,所以明年的人民代表大會只是個追認的會議。真正的選舉是今年年底共產黨的換屆代表大會,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第十八屆代表大會,簡稱十八大

這次的十八大,權力爭奪十分激烈,因此也受到了媒體的熱心關注。特別是有的媒體在炒作,說是新的一屆領導人會進行改革。這就讓中外媒體都很感興趣;而老百姓更是翹首以待。

從江澤民那一屆,在胡溫的一屆,都在炒作什麼政治體制改革,什麼新政之類的。炒作了兩屆二十年了,也沒見有什麼真正的改革,反而是在一黨專政之下的腐敗政治越演越烈,政治自由越來越少,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法律體系越來越差。這次會不會舊戲重演,繼續忽悠咱們老百姓呢?

咱們先從選舉的角度來和美國這個民主國家作個比較,就知道為什麼美國老百姓不容易被忽悠;而中國的老百姓不容易清醒了。

中共的報紙多少年來都在諷刺美國的選舉,方法是報導一部分事實,加上負面的評論,有時根本就是美國媒體所使用的負面的評論。比如對手們互相揭發醜聞;互相把對方的政策批評得體無完膚。這都是民主國家選舉時的常態,讓善良的老百姓聽著覺得非常可怕。

而中國和所有獨裁專制國家的假選舉,看上去反而溫文爾雅,好像君子聚會一樣不出惡言,笑嘻嘻的互相吹捧一番,然後就梁山泊英雄排座次了。為什麼之後的政治卻恰恰相反。美國的政客們對老百姓客客氣氣,不敢違背選民的利益和意志。而中國的大小官員們幾乎沒有人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呢?

現在大家都知道美國的選舉是真正的競爭,所以老百姓不容易受騙。可是為什麼老百姓在共產黨設計的選舉中就容易受騙呢?上面的對比就很有意義了。在美國,候選人不得不在選民面前暴露真相。因為雙方都不得不在公眾面前吹噓自己和攻擊對方,就使得老百姓可以比較準確地比較,誰更符合咱個人的願望,於是比較準確地投他一票。

自我吹噓和互相攻擊;而且還要為此花上不少的錢做宣傳,這看起來很不好;但是卻帶來一個很好的結果。就是老百姓不那麼容易受騙。有一個政治學的第一原理,是所有政客們都不說甚至反著說的。這個原理就是老百姓永遠是愚昧的。

政治是個非常專業而且需要高智慧的行業,就像下棋或者藝術一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搞得懂。而且老百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業,誰有那麼多閒功夫去學習政治呢?所以不懂是正常的。可是和下棋等等不一樣的是,在政客們的吹捧和欺騙下,老百姓總以為自己懂政治。這就是愚昧了。

就像伊索寓言裡的那個烏鴉一樣,狐狸說她唱得多麼好聽呀,她就一張嘴把含著的肉送給了狐狸。如果有兩隻狐狸都想得到這塊肉,互相揭發對方的謊話。而且有媒體幫助他們把信息傳播到每一個選民的耳朵裡,結果就大不一樣了。

首先是狐狸們撒謊的時候會非常小心;其次是謊言很容易被揭穿。兩個狐狸的真面目就會被看得比較清楚。在這個前提下被欺騙的可能性就要小得多了。所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說:民主就是在兩個壞的結果裡選擇不太壞的那個。民主的前提就是不相信那些太專業的,很容易欺騙老百姓的政治專家。

說到這兒。除了腦殘的人之外,大家就都明白為什麼共產黨的選舉制度不可靠了。只有一隻狐狸不可靠,老百姓無法真正辨別他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即使有兩隻狐狸競爭,如果她們是一夥的。商量好了合夥騙到了肉之後再分贓,那也還是不行,老百姓照樣受騙。共產黨確實也進行選舉,但只是在他們同夥之間選舉。或者先在同夥內部搞定之後再選舉。這就是欺騙。

所以選舉是政治上愚昧的老百姓不被政客們欺騙的可靠保證。必須把政客們分成至少兩個對立的派別,是選舉不被作假的根本保證,也就是必須有反對黨,才有真正的競爭。大家在市場上買東西都知道貨比三家的道理,但是如果有個假的競爭者來做托兒。老百姓不是還要受騙嗎。現在中國的共產黨就是弄了幾個假的民主黨派來做托兒。幾十年來老百姓一直都在受騙。

現在中國確實有了真正的反對派,但是這個反對派被共產黨的專政機器壓制住了;而且被共產黨所壟斷的媒體和一幫五毛特務造謠誣衊,描寫得十分糟糕。很多老百姓就以為不需要反對派了。

其實壟斷媒體也是進行欺騙的有效手段,就和只有一隻狐狸一樣。所以美國的媒體被稱為第四權力。就是因為如果媒體的公平被打亂了,競爭的公平也就沒有了。老百姓都會成為愚昧的被欺騙者,或者伊索寓言裡的烏鴉。

再往深一點的層次考察,即使反對派很糟糕,即使老百姓比寓言裡的烏鴉還愚昧,只要有了公平的競爭,老百姓還是能夠選擇不是太糟糕的領導人。情況無論如何還是比沒有選擇好得多。這就是民主的必要性。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