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坎坷禁煙路

【新唐人2012年10月02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相比愛爾蘭,中東國家黎巴嫩在戒煙過程中所遇到的阻力就大得多了。很多水煙館、餐館和酒吧老闆都抱怨說,客人大量流失,讓他們損失慘重。

禁煙成功的國家,大抵都提前通過學校、家庭、媒體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人們的健康意識,再加上一些民間組織的積極推動,所以整個過程相對平穩。

而在黎巴嫩,雖然很多人支持禁煙,但由於前期準備不足,所以遭遇了相當頑強的抵抗。

禁煙令規定,對在封閉的公共場所吸煙者罰款90美元,水煙館以及餐館和酒吧的老闆若對吸煙者視而不見,可能會被處以900至2,700美元的罰款。

黎巴嫩許多水煙館和酒吧的利潤百分之80來自吸水煙的人。於是,巨額罰款的威懾作用立即顯現出來,一些水煙館和酒吧的客流量大減,營業額隨之一路下滑,經營者怨聲載道。

咖啡館老闆蘇魯爾說:“那些人閉門造車,根本不考慮在這個行業工作的成千上萬的人的利益。戒嚴令全面實施後,大約1千家水煙館會被迫關張,威脅到1萬個工作。他們至少應該提前通知我們,好讓我們能改造店面,為吸水煙的人專門辟出一塊地方來。但他們沒這樣做。”

積極推動“無煙項目”的巴魯德駁斥了餐館老闆們的這種說法。他說:“禁煙令一年前就頒布了,而且給了餐飲業足夠的準備時間,讓他們進行必要的改裝改造。現在他們卻說沒得到通知。其實是他們根本不相信黎巴嫩政府會真正實施這樣一個法律。”

除了黎巴嫩,其他幾個中東國家也都通過了各自的反煙草法律,但在實施過程中也遇到了困難,因為吸煙,特別是吸水煙,在中東地區很多國家非常普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