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談中國勞工權益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訊】新聞週刊(339)上週,富士康工廠山西太原廠區發生大規模工人抗暴事件,引起國際關注。這一方面顯示出中國國內製造業所面臨的窘境,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中國勞工權益嚴重缺乏保障的現況。就此,本臺記者對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李博士進行了專訪。

位於首都華盛頓的美國勞聯產聯總部,距離白宮只有咫尺之遙,顯示出其對美國政府的重要影響力。

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 Thea Lee:“它實際上不是一個工會,而是美國57個工會的聯合會。我們代表1250萬全美工人,包括你能想像的各種不同行業。”

李博士說,美國勞聯產聯代表了美國從低收入到高收入的廣大工人,包括教師、護士、鋼鐵工人、汽車工人,以及救火隊員、演員、橄欖球員等等,範圍十分廣泛。

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 Thea Lee:“我們勞聯產聯努力代表所有不同的工會,盡力為工作的人們發聲,無論是爭取最低工資,還是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為了享有組織起來的權利,幫助工人成立自己的工會而不受威脅、恐嚇。我們做很多不同的事情,而我們也很驕傲可以代表美國工人。”

勞聯產聯不僅關注美國的勞工權利,也一直十分關注中國的勞工狀況,並不斷在國際社會對中共政府發出嚴厲批評。

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 Thea Lee:“因為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也因為我們對中國有巨額貿易逆差,我們非常關注那裏(工人)的情況。”

李博士說,他們認為,工人最重要的權利就是在不受政府或僱主威脅的條件下,自由成立工會。但在中國,工人們卻無法享有這一基本人權。

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 Thea Lee:“這表示,中國工人在工作場所沒有發言權,他們也沒有政治權利,沒有民主的聲音。這表示他們的工資比應有的低。這對中國工人不利,對美國工人也不好,因為我們都在共同的世界勞動市場上競爭。”

不公平的競爭環境,這是美國勞聯產聯所關注的重點。他們認為,中國是國際勞工組織的一員,理應遵守相關國際公約,在保障勞工基本權益的基礎上,與各國公平競爭。

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 Thea Lee:“中國是國際勞工組織的一員。這是聯合國下屬機構,有175個國家政府、工人和企業參與。國際勞工組織已經聲明每個工人都應該享有核心權利–結社自由、能夠組織並協商議定工資、免除童工、強迫奴工、和僱佣歧視。”

在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政策下,中國多年來以「廉價勞動力」和所謂「低人權」的優勢,不斷吸引外資,發展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工廠”,並在此基礎上賺取了大量外匯。但是,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越來越多的工人罷工、抗議顯示,這些一切“繁榮”不過是建立在底層勞工血淚之上的一種幻像。

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 Thea Lee:“統計確實顯示有更多的抗議、更多的要求,而中國工人現在開始做的就是離開那些工資不足以餬口、總是欺騙工人、承諾更好的工資和工作環境卻不履行的公司。這也是健康的,因為總有一天,那些僱主必須明白,他們不能保住一個很穩定的、富有效率的勞工群,如果他們不付合理工資、並對勞工給予尊重。”

近年來,李博士多次代表美國勞聯產聯出席國會聽證會,就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尤其是勞工權益問題提供證詞。她也強烈呼籲美國政府對中國採取行動。

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 Thea Lee:“我們認為,我們自己的政府(美國)應該更強力的、一貫性的,要求中共政府,負起應負的國際責任。這不是說,勞工的價格都應該是一樣的,而是說,勞工應該享有最基本的人權。”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