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劳联产联副主任:谈中国劳工权益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讯】新闻周刊(339)上周,富士康工厂山西太原厂区发生大规模工人抗暴事件,引起国际关注。这一方面显示出中国国内制造业所面临的窘境,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中国劳工权益严重缺乏保障的现况。就此,本台记者对美国劳联产联副主任–李博士进行了专访。

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劳联产联总部,距离白宫只有咫尺之遥,显示出其对美国政府的重要影响力。

美国劳联产联副主任 Thea Lee:“它实际上不是一个工会,而是美国57个工会的联合会。我们代表1250万全美工人,包括你能想像的各种不同行业。”

李博士说,美国劳联产联代表了美国从低收入到高收入的广大工人,包括教师、护士、钢铁工人、汽车工人,以及救火队员、演员、橄榄球员等等,范围十分广泛。

美国劳联产联副主任 Thea Lee:“我们劳联产联努力代表所有不同的工会,尽力为工作的人们发声,无论是争取最低工资,还是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为了享有组织起来的权利,帮助工人成立自己的工会而不受威胁、恐吓。我们做很多不同的事情,而我们也很骄傲可以代表美国工人。”

劳联产联不仅关注美国的劳工权利,也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的劳工状况,并不断在国际社会对中共政府发出严厉批评。

美国劳联产联副主任 Thea Lee:“因为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因为我们对中国有巨额贸易逆差,我们非常关注那里(工人)的情况。”

李博士说,他们认为,工人最重要的权利就是在不受政府或雇主威胁的条件下,自由成立工会。但在中国,工人们却无法享有这一基本人权。

美国劳联产联副主任 Thea Lee:“这表示,中国工人在工作场所没有发言权,他们也没有政治权利,没有民主的声音。这表示他们的工资比应有的低。这对中国工人不利,对美国工人也不好,因为我们都在共同的世界劳动市场上竞争。”

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美国劳联产联所关注的重点。他们认为,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的一员,理应遵守相关国际公约,在保障劳工基本权益的基础上,与各国公平竞争。

美国劳联产联副主任 Thea Lee:“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的一员。这是联合国下属机构,有175个国家政府、工人和企业参与。国际劳工组织已经声明每个工人都应该享有核心权利–结社自由、能够组织并协商议定工资、免除童工、强迫奴工、和雇佣歧视。”

在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政策下,中国多年来以“廉价劳动力”和所谓“低人权”的优势,不断吸引外资,发展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工厂”,并在此基础上赚取了大量外汇。但是,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越来越多的工人罢工、抗议显示,这些一切“繁荣”不过是建立在底层劳工血泪之上的一种幻像。

美国劳联产联副主任 Thea Lee:“统计确实显示有更多的抗议、更多的要求,而中国工人现在开始做的就是离开那些工资不足以糊口、总是欺骗工人、承诺更好的工资和工作环境却不履行的公司。这也是健康的,因为总有一天,那些雇主必须明白,他们不能保住一个很稳定的、富有效率的劳工群,如果他们不付合理工资、并对劳工给予尊重。”

近年来,李博士多次代表美国劳联产联出席国会听证会,就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尤其是劳工权益问题提供证词。她也强烈呼吁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行动。

美国劳联产联副主任 Thea Lee:“我们认为,我们自己的政府(美国)应该更强力的、一贯性的,要求中共政府,负起应负的国际责任。这不是说,劳工的价格都应该是一样的,而是说,劳工应该享有最基本的人权。”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